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Amphetamines Screening;安非他命濃度篩檢
檢驗收費碼 FDPAMP、FRDAMP、FDPAMPA 健保碼(點數) 10810B(25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診中心(聯絡電話:04-7779595分機:7123)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白頭塑膠管(2支),得用紅頭塑膠管及10 mL尖底管替代。
(2)建議採檢量:10 mL尿液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1)以人工或傳送梯方式傳送; (2)傳送環境要求: (A)院內傳送:尿液檢體以室溫傳送; (B)院外傳送:尿液檢體以≦10℃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於室溫可儲存7天; (B)於2~8℃可儲存30天;超過7天儲存於-20°C以下。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A)收件後可立即操作,存放於室溫; (B)收件後無法立即操作,儲存於2~8℃可穩定30天;超過30天儲存於-20°C以下。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1)檢測結果為Negative之檢體於2-8℃冰箱保存3天。 (2)檢測結果為Positive之檢體:收費碼為FDPMOR、FRDMOR者於-30℃冰箱保存6個月後丟棄,收費碼為 FDPAMPA(美沙冬專案門診專用)者於 -30℃冰箱保存1個月後丟棄。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2天,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急件:40 分鐘,一般件:24小時
9.檢驗方法 同質性的酵素免疫法分析(Homogenous enzyme immunoassay method)
10.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11.適應症 定性測定尿液中是否存在Amphetamines (cutoff為500 ng/mL),協助臨床診斷及治療Amphetamines濫用。

12.臨床意義

最常見的安非他命包括了d-amphetamine(d-安非他命),d,l-amphetamine(d,l-安非他命)和d-methamphetamine(d-甲基安非他命)。尿液檢體所含的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及其代謝產物的濃度在500.0 ng/mL或以上(cutoff),便會被報告為疑似陽性。安非他命類藥物(安非他命和甲基安非他命)是中央神經系統興奮劑,在化學上和藥理上都和人體的兒茶酚胺(天然存在的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相關。安非他命類藥物透過中央神經系統的興奮作用可增加清醒性及抑制食慾,同時會有增加能量、自信心、滿足、興奮和快感。心血管的影響為血壓升高和心律不整。在口服安非他命類藥物後,會迅速地由胃被吸收,並且很快進入血液。安非他命作為中央神經系統興奮劑,其作用包括睡不著、厭食、失眠、興奮、震顫及提高運動神經的活躍度。甲基安非他命部分會代謝為安非他命。安非他命是由ephedrine(麻黃素)所合成而來。在醫療行為上,安非他命通常用來治療麻醉分析法(於輕麻醉之下,進行精神分析)、外因性肥胖以及孩童的注意力不足症。由於它會造成情緒上揚的特性,因此造成全球性的濫用,特別是工業界。當攝取安非他命之後,它會快速的被腸胃吸收並且在體內持續作用4~24小時。在口服3小時後可在尿液中檢測出安非他命。尿道排泄物是酸鹼度依賴性,它會在酸性的酸鹼度下被增強。「安非他命」藥物包含很多種藥物,如d-amphetamine、d-methamphetamine(N-methyl derivative of amphetamine)、d,l-amphetamine、methylenedioxyamphetamine (MDA)、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 (MDMA)。一般常用來偵測生物體液中含有安非他命的方法,包括液相層析、氣液層析儀、螢光檢測法和酵素免疫分析法。雖然其他種藥物濫用可能以GC/MS以外的檢測法作為確認方式,但一般而言GC/MS可作為所有藥物的確認方式,因為其結果的可信度最高。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Amphetamines Screening標準作業程序(CW-54680-CI-AMP)
16.生效日期 2020/6/30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24866   線上人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