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Insulin (PC)
檢驗收費碼 FENINP 健保碼(點數) 09103C(12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II)
(2)建議採檢量:全血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飯後胰島素檢驗請飯後2小時抽血。
2.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或傳送梯方式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採檢時間與醫囑時間不符(如AC與PC)、輕度溶血(≧1+)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離心後檢體未開蓋狀態下,置於15-30℃可穩定8小時;超過8小時,必須儲存於2-8℃可穩定48小時;超過24小時,必須分裝冷凍儲存於-20℃。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3天
9.檢驗方法 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immunoenzymatic assay, sandwich)
10.生物參考區間 Please consult endocrinologist
11.適應症 定量偵測人類血清胰島素(insulin)的含量,以輔助診斷DM,早期偵測DM,監測insilin治療DM診斷insulinoma。

12.臨床意義

胰島素的分泌依據兩種基本機制:強直性分泌(tonic secretion)和雙相分泌(biphasic secretion)。基本或強直性分泌與外生性葡萄糖的刺激無關,而是由體內葡萄糖含量的變動所調控。雙相分泌主要會直接受到外生性葡萄糖刺激而產生反應。許多因子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包括血糖過高之升糖激素(glucagon)、胺基酸、以及牽涉生長激素和兒茶酚胺(catecolamine)之複雜機制。肥胖症、庫辛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口服避孕藥、肢端肥大症、胰島素瘤和甲狀腺腫大都會使胰島素的量增加。明顯的糖尿病(雖然在症狀早期並未清楚表現出來)和部分牽涉兒茶酚胺之複雜機制都會使胰島素的濃度降低。 胰島素的測定被應用於下列研究中: (1)糖尿病的診斷:空腹胰島素和飯後胰島素的測定可用於評估胰腺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IDDM)血中的胰島素濃度通常很低,相反地,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NIDDM)血中的胰島素濃度通常很高。 (2)糖尿病的早期檢測:在臨床症狀出現以前,胰島素對於預測血糖的反應應該是遲緩的。 (3)監測和穩定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胰島素檢測對臨床啟用胰島素治療時,來評估的各種作用的持久性。 (4)預測第二型糖尿病(NIDDM)的併發症:持續的胰島素濃度升高,是第二型糖尿病發展為慢性的危險因素。 胰島素瘤的診斷:胰腺β細胞瘤可產生高胰島素血症的狀態,而導致低血糖。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此檢驗屬Ultrasenesitive insulin assay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17/12/4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42411   線上人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