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TSH (甲狀腺刺激素)
檢驗收費碼 FENTSH 健保碼(點數) 09112C (24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診中心(聯絡電話:04-7779595分機:7123)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黃頭管
(2)建議採檢量: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傳送梯方式送檢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檢體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採血後須於檢體完全凝固後再離心,避免纖維蛋白的產生。已分離的血清於2~8℃可穩定5天。於-20℃冰箱可穩定1個月。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檢體保存於2~8℃可穩定5天;如無法在5天內完成檢測,則必需冷凍保存於-20℃可保存1個月。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檢體置於2-8℃保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4天(操作日:星期日、星期三、星期五)
9.檢驗方法 CLIA(Chemiluminescent enzyme immunoassay)
10.生物參考區間 0.4-4.0 μIU/mL
11.適應症 診斷自體甲狀腺疾病及區分非自體免疫性狀腺腫大或甲狀腺功能低下

12.臨床意義

由垂體分泌的人類甲狀腺刺激素(Htsh)是甲狀腺功能的關鍵調節因子,下丘腦分泌的促甲狀腺素釋放激素(thyrotropin-releasing horomones, TRH或TRF),控制著人類甲狀腺刺激素的分泌。接著,該系統調節了三碘甲狀腺素(T3)和四碘甲狀腺素(T4)的分泌。人類甲狀腺刺激(hTSH)素藉著細胞表現的接受器與腺?酸環化?(Adenylate cyclase)的活化,來影響甲狀腺大量的代謝過程。Adenylate cyclase接著促進Cyclic AMP的產生,Cyclic AMP又被稱為人類甲狀腺刺激素的第二訊息傳遞者,可以引起一連串的細胞內代謝反應。此刺激導致增加T3和T4的合成和釋放,維持甲狀腺物理 性和功能性的完整。 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測定的臨床應用,在於評估甲狀腺狀態。在下丘腦-垂體功能正常的病人,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檢測被用來︰(1) 排除甲狀腺低能症(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濃度升高)或甲狀腺亢進(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濃度下降或不可檢測);(2) 監測初發性甲狀腺低能症中,利用T4替代治療,或是甲狀腺亢進時的亢甲狀腺治療;(3) 甲狀腺冷結節(cold nodules)和非毒性甲狀腺腫(non-toxic goiter)中,追蹤檢測營養影響四碘甲狀腺素抑制療法後的人類甲狀腺刺激素;(4) 經過TRH刺激後的反應。由於敏感度和精確度的改進,人類甲狀腺刺激素檢測越來越被用來區分亞臨床或潛伏的甲狀腺亢進或低能症。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TSH標準作業程序(CW-54680-CI-TSH)
16.生效日期 2016/10/26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24850   線上人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