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HLA-B*15:02 allele
檢驗收費碼 FOT1502 健保碼(點數) 12196B(2648點) ,每人限申報一次。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全血)/6 mL紫頭管(K2 EDTA tube)
(2)建議採檢量:6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室溫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檢體溶血、檢體Clot、檢體量少於1 mL、萃取後DNA濃度未達允收標準(20ng/uL)。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A)可當日送檢者,室溫儲存即可。 (B)無法當天送檢者,2-8℃冷藏保存檢體,並於採檢後三日內送檢。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3天
9.檢驗方法 Real-Time 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10.生物參考區間 HLA-B*15:02 allele frequency: 8%
11.適應症 (1)癲癇症、三叉神經痛、腎原性尿崩症及雙極性之精神疾患初次需使用含醯胺咪?(Carbamazepine)成份藥物前,應檢測病患之HLA-*15:02 allele,以降低發生史蒂文斯–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或毒性上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之風險。 (2)已發生史蒂文斯–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或毒性上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之患者,有服用醯胺咪?(Carbamazepine)成份藥物,但未曾檢測過HLA-*15:02 allele時。

12.臨床意義

(1)HLA-B*15:02基因被發現對於漢族血統者(Han Chinese)因使用抗癲癇藥物-醯胺咪?(Carbamazepine)藥物而引起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及毒性上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有很強關聯性,但與高加索人種族(Caucasian)使用此藥物後引起之SJS與TEN或漢族血統者因使用此藥物引起的皮膚過敏則不相關。而台灣約有8%的人口帶有carbamazepine的過敏基因HLA-B*15:02。 (2)由文獻指出普遍用來治療癲癇或三叉神經痛的藥物醯胺咪?(carbamazepine)所引起的SJS(下文簡稱CBZ-SJS)佔台灣SJS的20~25%。從病人基因檢測比對的結果顯示,這個危險基因標記具有98.4%的專一性,以及高達99%的檢測靈敏度,可以用來做為用藥前的篩檢標記,避免此嚴重不良反應發生。 (3)SJS患者皮膚會起水泡、黏膜潰爛,嚴重時全身皮膚黏膜脫落,死亡率達3~15%;即使病人存活了下來,也經常會有眼角膜沾黏受損或其他器官受損的後遺症。在台灣地區,預估每年每百萬人會有八人發生SJS,平均每兩天就會增加一個不幸的病人,相較於歐美地區每年每百萬人的二至三人,台灣SJS的發生率高的驚人,也往往淪為無法解決的醫療糾紛。在長庚醫院治療的SJS患者中,有26%的病例是由抗癲癇藥物醯胺咪?所引起,這個情形也不同於歐美各國主要是由磺胺劑所造成。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A) Method:Real-Time PCR (B) Loci detectable:HLA-B*15:02 allele (C) Analytical performance: A.This assay is unable to distinguish the following rare allele types: HLA-B*15:13, *15:31, *15:55, *15:88, *15:89, *18:20, *95:12, *95:21, *95:44 and *95:70. B.The sensitivity of HLA-B*15:02 Detection is greater than 99% and the specificity is 98.35%.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17/12/15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39800   線上人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