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NT-proBNP (氮端原生B型利鈉胜月太)
檢驗收費碼 FRCNTP 健保碼(點數) 12193B(80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是 ,代檢費用請洽轉診中心(聯絡電話:04-7779595分機:7123)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血液/綠頭管;得以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替代。
(2)建議採檢量:3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
2.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傳送梯方式送檢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溶血檢體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採檢後2小時內,全血以常溫(15~30℃)傳送。無法於2小時內送達則需分離血漿或血清於2~8℃可穩定4天。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採檢後請於2小時內送檢,無法於2小時內送檢時需離心將血球及血漿或血清分離並保存於2-8℃,可穩定4天;超過4天以上,必須分裝保存於-25℃± 6℃以下冰箱,可保存6個月。如未完成操作於冰凍與解凍循環只能接受4次。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置於2-8℃保存3天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急診:40 分鐘、住院:50分鐘、門診:60分鐘
9.檢驗方法 酵素連結螢光分析法 (Enzyme Linked Fluorescent Assay;ELFA)
10.生物參考區間 A. Acute dyspnea in ED patients: (1) Acute HF likely <50 years: ≧450 pg/mL;50-75 years: ≧900 pg/mL;>75 years: ≧1800 pg/mL  (2) Acute HF very unlikely (NPV=98%): <300 pg/mL 。  B. Suspicion of heart failure in primary care patients: (1) HF likely:<75 years: ≧ 125 pg/mL;≧75 years: ≧ 450 pg/mL (2) HF very unlikely: <75 years: <125 pg/mL;≧75 years: <450 pg/mL
11.適應症 (1)協助充血性心臟衰竭及嚴重性之輔助診斷 (2)檢測輕度的心臟功能障礙 (3)對患有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和充血性心臟衰竭的病人進行風險分層,也可用於左心室功能障礙的病患進行治療時的療效監控。

12.臨床意義

部份的冠心病、動脈性高血壓、瓣膜疾病、及原發性心肌疾病中, 都可以出現左心室功能障礙。如果左心室功能障礙沒有治療而且是繼續呈進行性的話,潛在的死亡率是高的,例如,死於突發性心因性猝死。 慢性心臟機能不全是由心唧筒功能缺損所引起的一個臨床症狀。根據出現的症狀,,心臟機能不全的嚴重性可分為數個等級(紐約心臟學會[NYHA]的I - IV分級)。當病患是根據他們的NYHA等級而分類時, NT-proBNP的水平會隨著等級數愈高而升高,並且反映出心臟機能缺損的嚴重性。對於患有結構性心臟病但沒有症狀的病人而言,NT-proBNP的高敏感度使得輕度的心臟功能障礙也可被檢測到。已證實利尿鈉?對心血管功能的監控有著重要性。有數項研究顯示利尿鈉?可用於診斷與左心室功能障礙有關的臨床問題。以下的利尿鈉?已被描述:心房利尿鈉?(ANP)、B型利尿鈉?(BNP)、和C型利尿鈉?(CNP)。 ANP和BNP(兩者為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的拮抗物)藉著它們的利鈉和利尿的特性,能影響人體內電解質與體液的平衡。在左心室功能障礙的患者中,他們血清和血漿的BNP濃度會上升,而假定不具活性的氨基端片段—NT-proBNP—之濃度也會上升。 ProBNP(由108個氨基酸組成)主要是由心室所分泌,而在這分泌過程中,它被裂解為具有生理活性的BNP(77-108)和N端片段NT-proBNP(1-76)。 血清或血漿中NT-proBNP的濃度與左心室功能障礙的預後具有相關性。Fisher以及其他人發現如果充血性心臟衰竭病患的NT-proBNP檢測值是高於中位數的話,一年死亡率是53%, 而NT-proBNP檢測值是低於中位數的病患, 一年死亡率則是11%。在GUSTO IV研究中(參與此項研究的病患有超過6800位), 證實了NT-proBNP是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病患一年死亡率的最強的獨立預測指標。 此測試也有助於將症狀分為心因性或非心因性,及幫助確認左心室功能障礙的病患。歐洲心臟學會的慢性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工作小組在他們的指引中建議了利尿鈉?(包括NT-proBNP)“基於一致的及非常高的陰性預測值,因此可能是臨床上最有用的排除性測試。當與建議的臨界值一起使用時,Elecsys proBNP分析法可視乎年齡和性別而得到範圍在97%-100%的陰性預測值。NT-proBNP濃度的改變可以用於評估左心室功能障礙的病患治療是否成功。此外,NT-proBNP也適合用於評估血管再塑(remodeling),因此可促使個體化復健程序的制訂。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15.資料來源 NT-proBNP標準作業程序(CW-54680-CI-NTP)
16.生效日期 2019/12/27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42801   線上人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