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Folate
檢驗收費碼 FSIFOL 健保碼(點數) 09130B(18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Blood/黃頭管(Serum separator tube Ⅱ);得用綠頭管(Lithium heparin)代替
(2)建議採檢量:3.5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建議空腹抽血
2.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傳送梯方式送檢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溶血(≧1+)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請於採檢後2小時內送檢;無法於規定時間內送檢者,請先離心將血球及血清後保存於2-8℃冰箱,超過8小時應分離血漿保存於-20℃,可穩定6個月。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3天
9.檢驗方法 競爭型免疫酵素分析法(competitive binding immunoenzymatic assay)
10.生物參考區間 Cutoff for folate deficiency: <4.0 ng/mL (WHO Recommendation)
11.適應症 定量偵測人類血清或血漿(heparin)中葉酸(Floate)的含量,以評估人體葉酸濃度鑑別相關疾病。

12.臨床意義

葉酸是一種必須維生素,由多種食物提供,如深葉蔬菜、柑橘類水果、酵母菌類、大豆、雞蛋和牛奶。由小腸吸收,於肝臟儲存。天然葉酸可存在多種形式,其生物學功能多以同功?的形式存在—運輸單個的碳單位。葉酸對於正常細胞的生長和DNA的合成非常重要。葉酸的缺乏可導致據細胞貧血,和最終導致多種神經症狀。葉酸缺乏是由於食物攝取過少,無法有效吸收或過度葉酸利用等原因引起。過度利用在懷孕時非常普遍,其他例如酗酒、肝炎或其他肝臟損害疾病,均可導致葉酸的過度利用。血清和紅血球內葉酸的濃度監測均可反應體內的葉酸狀態,血清中葉酸的濃度則顯示近期的葉酸攝入情況,而紅血球內葉酸濃度代表生長期葉酸儲存的最佳指標。紅血球內葉酸濃度過低提示長期的葉酸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是由甲硫胺酸(methionine)合成反應途徑相關連,兩者中任何一種的缺失都將影響該途徑,導致相似的臨床症狀。另一個普遍代謝途徑,是缺乏維生素B12阻止葉酸進入紅血球,會導致紅血球內葉酸濃度的下降,影響葉酸的攝入正常。由於上述原因,在臨床工作一般應同時檢測兩種維生素,治療的方法該視哪一種維生素缺乏而定。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17/12/15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24816   線上人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