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SARS-CoV-2 Ag (SARS-CoV-2 Ag抗原檢測)
檢驗收費碼 FVPCOVG 健保碼(點數) 自費1000元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215)Nasopharyngeal swab/(83)新冠抗原採檢套組
(2)建議採檢量: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A)Nasopharyngeal swab採檢流程請參閱檢驗資訊系統檢體採集標準作業程序4.19 (B)為避免汙染,打開拭子包裝袋時,請勿碰觸到拭子的頭部。 (C)將萃取管的藍色蓋子打開,置於試管架上。 (D)立刻將採集好之鼻咽拭子插入試管,在緩衝液中旋轉拭子尖端,以拭子壓擠試管壁至少五次,再以手指擠壓試管讓拭子上的檢體流出 。 (E)於折斷位置折斷拭子,並且將萃取管的藍色蓋子蓋上轉緊。
2.檢體傳送要求 (1)採檢後立即以室溫傳送 (2)採檢人員將檢體包裝於第一層檢體袋,再將檢體套入第二層檢體袋。 (3)將二層檢體袋包裝檢體置於檢體傳送專用硬質容器(具堅固、耐碰撞、防穿刺及防漏等特性之有蓋容器)。 (4)蓋好上蓋,直立方式放置於傳送箱,避免打翻或潑灑之機會。 以傳送箱送到鹿基大樓B1檢驗課。
3.退件條件 (1)(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以拭子採集檢體後應立即於室溫送檢。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拭子檢體保存於含萃取緩衝液(300 uL)的萃取管中,於室溫(15-30°C)下於2小時內完成檢測。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屬高感染性檢體,不做儲存。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不接受追加複驗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30分鐘
9.檢驗方法 免疫色層分析法
10.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11.適應症 (1)本檢驗用於針對符合新冠肺炎臨床和/或流行病學標準的人,進行鼻咽拭子檢體的SARS-CoV-2抗原(Ag)定性檢測,以輔助診斷是否有SARS-CoV-2感染。本檢驗可提供初步的檢測結果。當結果呈陰性時,不能排除有SARS-CoV-2感染,也不能作為治療或其他臨床處置的唯一依據。當結果呈陰性時,必須同時參考臨床觀察、患者病史和流行病學資訊由醫師進行綜合判斷。 (2)此檢測不可作為SARS-CoV-2的捐贈者篩檢之用。

12.臨床意義

此檢驗僅可提供鼻咽拭子檢體的SARS-CoV-2 抗原快速定性檢驗結果。當檢驗結果呈陰性時,無法排除SARS-CoV-2感染的可能性;而當檢驗結果呈陽性時,無法排除同時感染其他病原體的可能性,建議此檢測結果應由醫師配合其他臨床表現以及相關接觸史,進行整體判讀。與SARS-CoV-2核酸檢測比較,SARS-CoV-2抗原篩檢之檢測敏感度為93.3%(95%信賴區間: 83.8-98.2%),特異度為99.4%(95%信賴區間97.0-100%)。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本檢驗之限制性 (1) 本檢驗用於定性檢測鼻咽拭子中的SARS-CoV-2抗原,不可使用其他類型的檢體,因為可能會導致錯誤的結果。 (2) 若檢體採集、萃取或運送不當,可能會導致陰性的檢測結果。檢測結果呈陰性時,無法排除SARS-CoV-2感染的可能性,應透過病毒培養或分子檢測或ELISA進行確認。 (3) 檢測結果呈陽性時,無法排除同時感染其他病原體的可能性。 (4) 如欲取得進一步的免疫狀態相關資訊,建議應使用其他實驗室方法進行其他追蹤檢測。 (5) 檢測結果必須結合醫師可取得的其他臨床資料進行評估。 本檢驗不適用於檢測在病毒剝落期之後期階段產生的缺陷性(無傳染性)病毒,此缺陷性病毒可使用PCR分子檢測法加以檢測。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21/5/16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42728   線上人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