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Q W E R T Y U I O P
A S D F G H J K L
Z X C V B N M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 首頁 / 查詢結果 / 內容 檢驗通告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

檢驗項目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antigen(呼吸道融合病毒抗原檢測)
檢驗收費碼 FVPRSA 健保碼(點數) 14058B(350點)
是否接受代檢
檢體需求
1.採檢須知 (1)檢體/採檢容器:(A)Nasopharygeal Swab / 病毒拭子/傳送管、病毒咽喉/直腸拭子 (B)Nasopharygeal wash/aspirate / 50mL 無菌試管 、蓄痰盒
(2)建議採檢量:Nasopharygeal wash/aspirate至少1 mL
(3)採檢注意事項(病人準備):請參閱檢驗資訊系統檢體採集標準作業程序
2.檢體傳送要求 採檢後室溫立即傳送,如無法立即傳送請保存於2-8℃並以冷藏傳送。
3.退件條件 (1)符合一般退件條件,請參見【檢驗資訊查詢系統】<檢體採集原則>「一般退件條件」。
(2)特殊退件條件:
4.檢體之儲存條件 (1)傳送前儲存條件:
室溫,無法立即傳送請保存於2-8℃冰箱於24小時送檢。
(2)檢體上機(檢驗)前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3)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5.追加(requesting additional) /複驗(repeat)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
6.進一步檢驗(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 陰性結果無法排除RSV之感染,建議進一步執行virus culture。
7.受理時間 24小時
8.報告時效 2 天
9.檢驗方法 免疫螢光法(ImmunoFluorescence Assay, FIA)
10.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
11.適應症 (1)Sofia RSV FIA抗原檢驗採用免疫螢光技術,測定為直接由鼻咽拭子、鼻咽沖洗液/沖洗液檢測呼吸道融合病毒抗原之快速定性法。 (2)此測定用來幫助快速鑑別診斷急性RSV感染。陰性結果無法排除RSV之感染,建議進一步執行viral culture。

12.臨床意義

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造成所有年齡的人急性呼吸疾病。並為嬰兒及幼童肺炎和細支氣管炎的主要感染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一樣,RSV引發不同程度的病態,最常見的是遇到寒冷時會出現鼻漏灌流現象。介於1-2%被感染的嬰兒需要住院治療,最嚴重的疾病發生在出生第一年內,而這些患者有潛在性心肺疾病的風險。對一般的嬰兒及幼童而言,感染RSV病毒後在2-3個禮拜會痊癒,大體上來說,經過治療的幼兒在1或2個星期就會痊癒。因為RSV具有高度傳染性,也由於醫護人員與病患很容易受感染,因此RSV是小兒科病房內最常見的院內感染病毒之一。由RSV引起的肺炎及細支氣管炎可以用Ribavirine Aerosol治療根治。因此正確且快速的檢驗法來鑑定感染源,是住院幼兒照護治療很重要的一部份。RSV的感染好發於秋季到冬季,它的感染經常開始於晚秋,11月至隔年3月達尖峰之後才慢慢減少流行,RSV則少發於夏季。RSV是藉由飛沫或者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來傳染。SV 初次的感染通常發生在6個禮拜大至2歲,可從輕微的感冒至嚴重的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來表現,但經常是會造成症狀且侵犯至下呼吸道造成細支氣管炎和肺炎。無症狀的RSV初次感染是非常少見的。
13.執行組別 檢驗課(連絡電話:04-7779595轉7074~7)
14.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 (1)當發出Interference after duplicate testing時表示檢體受到不明干擾,建議以新採檢體追蹤送檢或追加病毒培養檢驗 (2)檢驗備註: (A)依試劑說明書資料,本檢驗與病毒培養結果比較,其對於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偵測之相對敏感性為: i.Nasopharygeal Swab:86% ii.Nasopharygeal wash/aspirate:89% (B)依試劑說明書資料,本檢驗與病毒培養結果比較,其對於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偵測之相對專一性為: i.Nasopharygeal Swab:97% ii.Nasopharygeal wash/aspirate:98%
15.資料來源
16.生效日期 2017/12/6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
網站瀏覽人數:624786   線上人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