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自由時報】糖友自驗血糖 需要親友推一把 2017/09/21

【本文登載於106.7.24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林冠怡

常遇到糖尿病患沒有監測血糖,問起為什麼不自我監測呢?A女士說:「衛教師,你教我驗血糖的步驟,我就是記不得,都要請家人幫忙驗,有時候還得看家人臉色,真麻煩。」
B先生則說:「我以前是當主管的,就是比別人優秀,現在血糖控制卻比輸同儕或晚輩,真是沒面子。」
他們雖知平日驗血糖的重要性,但每日心情都跟著血糖值起伏,因此他們寧可不驗,心想等著回醫院看報告就好。
臨床上,我們常得知糖尿病人因經濟因素,影響自我血糖監測意願。但常忽略的是,自我心理壓力更是影響自我血糖監測的重要因素。


圖:糖友自驗血糖,需要家人多關心。

◎糖友不監測血糖值的可能原因:
●操作因素:高齡者記憶力的退化,學習新事物內心總是產生極大壓力,尤其操作步驟繁瑣,無法如預期順利完成,進而抗拒驗血糖。
●家庭支持度:多數年長者需要仰賴家屬協助,往往家庭支持度不緊密和家屬對控制糖尿病認知偏差,誤認為只要「吃藥」和「三餐少吃」即可,自我血糖監測是不必要,進而影響病人驗血糖的動機。
●血糖數據的壓力:生活就是偶爾要放鬆,大啖美食後,血糖數據反而引起家庭戰爭,生活也受到監控。無法將血糖數據的起伏與生活事件互相連結,更令病人自覺焦慮和壓力,就算是吃相同食物,血糖數值也會出現高低不同變化,常感到無所適從,心理壓力越積越大。
●自主性受限:身為主管或家中主要掌管者,從掌控一切轉變為需要飲食血糖控制,讓自己感覺生活被約束且沒有面子,內心嚴重的抗拒驗血糖。
◎如何克服壓力?黃金3角缺一不可:
●勤能補拙:日常多驗血糖,熟悉驗血糖操作技巧。
●正向面對數值的意義:詳細的飲食及配對血糖紀錄,積極與醫師及衛教師討論,協助自己瞭解引起血糖變化因素。
●參與病友團體活動:鼓勵家屬一同參與病友團體,由活動中獲得正確控糖資訊,藉助病友分享,瞭解其他病友如何克服壓力和處理問題,以正向態度支持和認同生病的家人,同心控制血糖。(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


瀏覽次數:105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443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