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自由時報】維生素D不足 運動員恐傷骨危肌 2017/10/02

【本文登載於2017.9.30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莊武龍

17歲身材壯碩的男高中生到醫院做體檢及門診諮詢,他是代表學校參加跆拳道比賽的指標性選手,所以建議他檢查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是否足夠,沒想到意外發現,維他命D濃度低於20ng/ml,顯示有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

有研究顯示,維他命D濃度不足的運動員,發生疲勞性骨折的機率比較高。運動員在運動中表現不佳、不持久,甚或常常受傷,可能跟疲勞性骨折有關。因此,運動員想要有更好的運動表現或是預防疲勞性骨折,建議必須特別注意體內維他命D的濃度。


圖:運動員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不足,不僅會影響表現,也可能發生疲勞性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一般人以為曬太陽,維他命D濃度就會足夠。但有一項研究指出,即使是美國戶外跑步的運動員中,也有42%的人,血液維他命D濃度不足;11%的人血液維他命D濃度缺乏。

其他研究中也顯示,以室內運動為主的運動員,血液維他命D濃度不足的比例可能更高。

不只高強度的競技型運動(例如籃球、棒球、足球)的運動員,有比較高的機會發生疲勞性骨折,即使是跑步的運動員,也會發生疲勞性骨折。所以,想要成為更傑出的運動員,如何預防疲勞性骨折是基本課題,可從調整自己的運動營養並追蹤檢測血液維他命D濃度著手。

目前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若維他命D濃度小於20ng/ml,定義為維他命D不足;介於21-29ng/ml,定義為維他命D缺乏;若為30ng/ml以上,定義為維他命D充足。

想要改善血液維他命D濃度不足或缺乏的問題,對於只是輕度缺乏的人,可先從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來源多補充,例如:鯖魚、鮪魚。但維他命D畢竟會被人體消耗掉,補充後是否足夠,會因每個人日曬時間、腸胃吸收、運動程度而有所不同,建議仍需定期抽血追蹤檢查。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20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13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