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神經內科

【健康醫話】不自主運動的診斷與治療 2019/07/26

文/神經內科 蔡杰璋 主治醫師

「不自主運動」是指患者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不自主、無目的、不能控制的病態動作。常見的有肢體末梢顫抖、肌肉抽動、嘴角抽動、不寧腿症候群,甚至我們所謂的眼皮跳也是一種不自主運動。

原發性顫抖最常見
門診最常見就診的是原發性顫抖,因很少造成顯著的生活功能喪失,又稱之為良性原發性顫抖症;罹患此病的病人中約有一半會有家族遺傳。其特徵是病人自主性的執行某些動作時,會加重或是誘發顫抖,例如拿水杯、拿筷子或是寫字等動作。而手部在一固定姿勢,或是伸出手臂也會加重原本的顫抖。原發性顫抖隨年紀增加,症狀會日益明顯,也會因壓力或緊張等而加重。

巴金森氏症小碎步步態不穩
另一個常見的是腦部退化的巴金森氏症或類巴金森氏症,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有肢體的顫抖,是肌肉逐漸僵硬、運動逐漸緩慢,最後伴隨小碎步,步態不穩。

突發性不自主運動要就醫
絕大多數不自主運動都是退化性或體質問題,以藥物控制即可。但有些突發性的變化可能跟腦部急性損傷,缺血梗塞等等有關,或一些急性藥物過量也會誘發不自主運動,若有忽然發生未曾有過的不自主運動都建議要立即至神經內科就醫。

不自主運動的處置因病而異
不自主運動需要做的檢查因症狀而異,懷疑腦部退化性的,會做腦部影像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懷疑神經徑路受損的會做電位檢查,有時會做腦波排除異常放電問題。有些因為跟內分泌不平衡或電解質失衡有關,也會做抽血檢查。

不自主運動之治療,大部分是以藥物為主,有些有出現痙攣的可能要局部注射藥物,當然也要處理潛在誘發因素,如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一般而言,若不自主運動極輕微不影響生活,未必需要服藥。有些藥物會有嗜睡之類副作用,治療時須考量在藥物的好處與副作用之間達成平衡,未必需要用高劑量藥物讓症狀完全消失。


瀏覽次數:505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504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