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 易感染肺炎併發重症 2020/03/05

【本文登載於2020.03.03自由時報生活版】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的風險因感染併發肺炎。

一名30多歲的年輕男性,在寒流來襲後,起初有咳嗽、流鼻水、全身痠痛的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還繼續去上班工作,但後來持續發燒、呼吸喘,才到急診就醫。X光檢查發現病患已有肺炎現象,若再不及時就醫治療,可能會產生急性呼吸衰竭,需要緊急做呼吸道插管急救。

所幸住院治療後,發燒、痰多、呼吸喘的症狀逐漸改善,並沒有產生呼吸衰竭的現象。

為何一個30多歲的年輕人會得肺炎呢?原來他本身是糖尿病患者且平常血糖控制不佳、體重也沒有控制,BMI甚至超過30。以上種種因素,才會這麼年輕就因肺炎住院。

一般的感冒會有流鼻水、咳嗽的症狀,而如果是得到流行性感冒(流感)則可能還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的症狀。通常感冒或是流感,多休息後會自行痊癒。但是如果有發燒不退、痰變得愈來愈多、甚至呼吸急促的現象,就要小心是否併發肺炎,此時應該儘速就醫治療。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世界各國紛紛傳出疫情。台灣以及香港都有糖尿病患者因武漢肺炎併發呼吸道重症死亡的病例。

染SARS死亡率是一般人3倍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高的時候,免疫細胞的活性會受損,如果患者因細菌或病毒感染,產生併發症導致感染重症的風險也比較高。根據之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統計所做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得到SARS後的併發症及死亡率是一般人的3倍。

另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國內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是惡性腫瘤、糖尿病、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和肺炎,其中男、女糖尿病患者主要死因為肺炎的死亡人數,分別自2005年的4.78%、3.53%,持續升高至2014年的7.27%、6.86%。

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平日要做好血糖控制及勤洗手,且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甚至考慮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增加保護力,遠離肺炎的威脅。另外,有研究顯示,抽菸也會增加得到肺炎的風險,建議及早戒菸。


瀏覽次數:214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106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