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自由時報】天冷不喝水,藥當心結晶尿傷腎 2014/03/04

冬季天冷時,體內水分較難流汗排出,因此會增加如廁頻率,以致年長者不喜歡喝水,以免直跑廁所。

尿液的殘留或憋尿常是造成泌尿道感染的主因,甚至服用下列藥物期間,不多補充水分,可能使尿液中藥物濃度過高,形成結晶,造成急性腎損傷。

●抗感染藥物:
常用於泌尿道感染的磺胺藥(Baktar,撲菌特)、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s)、?諾酮(Quinolones),呼吸道與皮膚感染的青黴素類(Penicillins,盤尼西林)抗生素,除可能因感染症體溫變化而流汗,服藥期間水分補充不足,尿中藥物濃度過高也可能形成結晶沉積於腎臟;抗病毒藥如治療皰疹的熱威樂素(Acyclovir)、治療愛滋病毒的克濾滿(Indinavir)亦是如此。
●免疫風濕藥物:
疾病調節藥物如斯樂(Sulfasalazine)、至善(Methotrexate),服藥期間也須多補充水分,以利藥物的排除。
●利尿劑:
三胺蝶素(Triamterene)常與其他利尿劑合併使用以降血壓;乙醯胺基硫唑嘧(Acetazolamide)則多用以降眼壓、治療青光眼,預防或治療高山症的發生。服藥期間除需注意血鉀變化,也要多補充水分,避免結晶尿產生。
●維他命C:
一般建議成人每日攝取量為60~100毫克,每日不超過2000毫克,尤其曾有腎結石病史者。研究證實,過量的維他命C會增加尿液中草酸鹽的排泄,可能增加結晶尿發生的機會。若正服用上述藥品,應避免過量維他命C的補充。

前述藥品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併用,也可能因NSAIDs降低腎臟血流量,減少了腎臟排除藥物的能力。切勿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免增加腎損傷的風險。

◎服藥期間究竟該補充多少水分?
若無疾病限制水份攝取的考量,除了食物、湯品,建議每天還能補充1500~1800毫升的白開水,維持尿量1500毫升(每日小便約5~6次)左右,以足夠排除藥物,減少結晶尿的發生;年長者可在白天多補充水分,晚上則應減少,以免直跑廁所,影響睡眠。


圖:尿液中藥物結晶


圖:服用特定藥品期間,應多補充水分


瀏覽次數:173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679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