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整型式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保留女性美 2017/12/28

【本文登載於2018年1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蘇進成

「醫師,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將乳房腫瘤切除乾淨,又不會留下明顯疤痕?」這是乳房腫瘤患者常問的問題。事實上,「整型式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同時兼具乳房腫瘤治療與乳房微整型的效果,保留女性美,是除了傳統手術之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整型式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採全身麻醉,執行時會從患者的腋窩處或乳暈邊緣切開,再配合「導光握把」的光線輔助,使手術醫師清楚看到腫瘤位置,所以大部份的乳房腫瘤皆可切除乾淨。而手術傷口,則用可吸收縫線進行皮下組織縫合,再貼上美容膠帶,手術傷口縫合後不需拆線。

此手術,利用乳暈色澤或腋窩處皺摺,進一步將傷口隱藏在腋窩處或乳暈邊緣,疤痕較不明顯也不易察覺。若從乳暈邊緣切開,手術傷口約2分之1或3分之1的乳暈邊緣大小;若從腋窩處切開手術傷口約2公分。同時,用周圍乳腺組織進行微整型,盡量避免乳房局部凹陷或變形,減少對女性患者乳房美觀的影響。術後通常不需住院,約4至7天內回門診追蹤。

相較於整型式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傳統乳房腫瘤切除術,則採局部麻醉,通常在腫瘤上方劃一切口將腫瘤取出,術後留下較明顯的疤痕,也可能造成乳房局部凹陷或變形。

一般而言,2公分以下的良性腫瘤是可以不用立即開刀取出,但需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持續追?觀察,且4至6個月做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若懷疑是惡性腫瘤,或腫瘤持續增大並超過2公分,就須先做粗針穿剌切片,來確認腫瘤是良性或惡性。

如果確診為惡性腫瘤,則進一步安排做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全身骨頭掃描,來確定乳癌有沒有轉移到肺部、肝臟和骨頭,因為這3個地方是乳癌最常轉移出去的部分;然而,有些乳房的病灶是現有超音波檢查無法看到的,如果患者考慮做乳房保留手術時,必須再做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來確認乳癌的範圍,並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定期門診追蹤。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協同主任)


瀏覽次數:337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536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