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健康醫話】三不五時想尿尿 男性攝護腺肥大的診斷與治療選擇 2019/04/08

【本文登載於2019年2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泌尿科 郭謹瑋 主治醫師

門診常會遇到許多排尿有困難的病患,今天跟各位分享一個經驗。林先生今年75歲,自己來泌尿科門診求治,他說道:「醫生,我現在小便好困擾,每個晚上都要起來4~5次,尿不多。白天也是三不五時就想尿尿,跑到馬桶前又要站2分鐘才能開始尿,還尿很慢很久,尿尿還會中斷非常痛苦。」



攝護腺肥大是什麼?
如上圖,男性相比女性在排尿系統有個獨特的構照,攝護腺。攝護腺的位置剛好就在膀胱出口處,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構造會慢慢增大,影響小便排空的順暢度,排尿不順,尿不乾淨,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膀胱功能的損傷退化,無時無刻的尿急感,最後膀胱無力,長期尿滯留,便會形成膀胱結石、反覆性的膀胱感染。

攝護腺肥大的診斷與治療?
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法相當多,醫師首先會先做超音波去測量攝護腺的大小,除此之外也可以藉由尿流速的檢查了解病患排尿究竟有多難尿,進而達到全方面的評估。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首選是藥物治療,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研究顯示:超過 90% 的患者藉由藥物控制都可以達到不錯的反應,只有10%的病患需要接受手術處理。

什麼狀況需要手術?
藥物治療後依然解尿不順時便可考慮開刀,但是儘管規律服藥,病患依然反覆尿滯留、尿路感染、或是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反覆血尿,膀胱結石,甚至慢性腎臟功能受損,這時手術是個較好的選擇。

手術方法有那些?
目前手術方法都以經尿道攝護腺刮除為首選,手術器械由尿道進入,到達攝護腺後刮除攝護腺組織,達到降低排尿阻力的目的。而目前的治療有分健保與雷射兩種;健保的部分是用電刀做刮除的動作,手術時間相對較長,且由於電刀的限制,術中可謂刀刀見血,其失血量會相對較多,手術風險相對高。

而雷射手術刮除則有他無可取代的優勢,雷射手術止血效果好、失血量少,更可縮短手術時間,對高齡的患者或是心肺疾病的病人相對安全,此外由於雷射的破壞深度較淺,因此術後疼痛的情形會相對少很多,病患開完刀後較不會覺得會陰部不舒服。雷射手術的費用雖高昂,但卻可以享受到目前最優質的醫療技術,因此如果經濟狀況許可,雷射的確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回到林先生,經過討論後他選擇了雷射攝護腺手術,術後他非常開心的說道:「醫生阿,現在小便有夠順暢的,原本都要尿3分鐘還滴滴答答,現在咻一下都尿光光,超有成就感 。」看著他開心的面容,我也由衷為他高興。


瀏覽次數:200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226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