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健康醫話】腎臟痛?結石痛!一次弄清楚 2019/04/08

【本文登載於2019年3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泌尿科 蔡秉浩 主治醫師

「醫生、醫生,我腰子在痛。」門診常常遇到鄉親撫著下腹部這樣說道。
但是,腎臟其實是位於身體的上腹部,並且靠後面的器官。同時腎臟也和和肝臟一樣,臟器本身產生異狀時,大多時候是沒有症狀的。臨床上很常遇到結石長滿整個腎臟,病人卻一點感覺也沒有,而且往往是健康檢查時才發現。

可是,一定有許多鄉親在接受醫師做身體理學檢查的時候,在敲後腰的時候會痛,或者曾經感覺到腰子痠,這又是甚麼情況呢?
腎臟與輸尿管,就像是一套排水系統,在外有一層防水滲漏的筋膜包覆。當在內部的排水系統任何一環節發生異常,通常為阻塞,就會造成症狀,也就是疼痛。

而由於腎臟內部產生的石頭通常不會造成阻塞,所以不會造成筋膜的牽扯,也就不會產生疼痛,除非腎臟本體發炎,形成膿瘍刺激筋膜,才會造成劇烈疼痛。也因此,腎臟的結石往往會悄悄地越發長大,形成外觀貌似鹿角的結石。

輸尿管,很重要的任務是藉由肌肉層的收縮將腎臟形成的尿液往下排出,當有結石在輸尿管造成阻塞時,輸尿管的肌肉層會更用力的收縮去加強排除尿液的動作,同時造成筋膜的牽扯加劇,因此產生疼痛。

而此種疼痛,由於結石卡住一直存在,肌肉層的收縮並不會因為姿勢而改變,所以儘管病患希望藉由不斷改變姿勢來達到疼痛緩解,也無法達成。只有使用止痛藥、輸尿管肌肉弛緩藥或者手術移除結石,才能解除疼痛。

輸尿管,可以分為上中下三段,又各自有內臟神經支配。其中,上段輸尿管的神經支配與支配陰囊的神經路徑相似,所以上段輸尿管會以陰囊疼痛來表現;中段輸尿管的神經支配與支配闌尾的臟器神經路徑相似,所以有時會與闌尾炎的疼痛難以區分;而下段輸尿管的疼痛則常與膀胱的刺激症狀相類似。

因此,一顆結石從身體排出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不同部位的疼痛及刺激。

所幸,結石排出造成的疼痛,對於止痛藥的效果非常顯著,因此,只要沒有因為阻塞造成感染,結石又不大於0.6 公分,往往可以採取吃藥排出的治療方式。

因此,綜合以上,當有鄉親因為結石來求診,我總是敲敲親鄉的後腰,做尿液檢查,安排腎臟輸尿管膀胱「電光」,就是希望用簡單的檢查找出可能的結石位置,以及排除可能的阻塞性腎臟水腫。

多喝水 預防結石發生
根據文獻,發生過一次結石的人,終其一生再發生結石的機率為50%,甚至二次、三次復發機率會越來越高。因此,我總是讓病人多喝水。

預防結石的再發生,就像治水,不能等發生水患才去清淤除汙,重點是平時的水道通暢。

從飲食上要避免結石的生成,有一套非常嚴格的飲食標準,諸如鹽分攝取、蛋白質克數等等。過多的鹽分、蛋白質、鈣質、維他命C 攝取,甚至是血糖的不良控制,都會造成結石結晶的生成,日積月累就變成石頭。

水道暢通,也就是希望再生成結晶的時候,以充足的水分將結晶沖洗掉。因此多喝水,產生足夠的尿量,就能做到結石不再發作。

那麼,多少量的水分才是足夠?
假設以70 公斤的成年男性來看,每公斤體重每小時要產生1.5 毫升的尿,也就是一天需要70 乘以24 乘以1.5 等於2520 毫升的尿。而要產生如此的尿,則需要攝取與此相對以上的水分,即每日建議攝取2500 毫升以上的水分。

也因此,定時定量的水分攝取非常重要,簡單的多喝水,就可以減少結石的發生喔,比吃藥還神奇。


瀏覽次數:139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30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