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健康醫話】攝護腺指數(PSA)異常怎麼辦?醫師來解答! 2019/11/28

文/泌尿科 郭謹瑋 主治醫師

「醫生阿,我去做健康檢查,他說我攝護腺指數比較高,那個正常值是多少?到底有沒有關係啊?」64歲的張先生一坐在診療椅上,便開口詢問著。

講到攝護腺指數(PSA),就必須談談攝護腺癌。在很久以前,攝護腺癌沒有什麼指數可供參考,而攝護腺癌在初期往往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因此很多病患都是多處骨頭疼痛去就醫才發現有攝護腺癌,且多半已經是末期狀態,治療方法有限。

幸好,隨著醫學進步,發現了攝護腺指數(PSA)與攝護腺癌的相關性,讓我們可以及早發現有罹癌風險的病患,為其安排適當的處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指數(PSA)與罹癌風險
一般而言,PSA 的正常值是小於 4 ng/mL。根據研究指出,PSA 指數小於 4 ng/mL,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較低。若是指數介於 4 到 10 ng/mL 之間,有攝護腺癌的機率約莫25%。但指數大於 10 ng/mL,有攝護腺癌的機會則高達 60%。不過要特別說明,不是PSA小於4 ng/mL就完全正常沒有攝護腺癌的風險,臨床上仍有罹癌病患其PSA指數是偏低的,因此家族罹癌史以及肛門指診的判斷也是相當重要的。

攝護腺指數(PSA)上升的其它可能原因
造成PSA上升的情況很多,除了攝護腺癌之外,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最近放過尿管或是做過膀胱鏡檢查,甚至每天騎長距離的腳踏車都有可能造成PSA上升。因此臨床上如果初步報告是4到10 ng/mL之間,泌尿科醫師會先評估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上述原因影響了攝護腺指數的數值,再與病人討論切片的建議。但不管有沒有切片,持續的追蹤是最重要的。

隨年紀越大 PSA也可能偏高
除此之外,年紀越大,PSA也有可能偏高,因此目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攝護腺癌診治共識指出,不同年齡層的 PSA 標準值應有所不同。建議如下:

年齡    正常參考值

40-49 歲  2.5ng/mL
50-59 歲  3.5ng/mL
60-69 歲  4.5ng/mL
70 歲以上  6.5 ng/mL

切片檢查是否罹攝護腺癌
是否有攝護腺癌,須進一步切片來確診。

當PSA偏高時,想要進一步確診是否有攝護腺癌,醫師會安排經直腸攝護腺切片手術,此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患者不需承受全身麻醉的風險,術程中醫師會將超音波探頭放入肛門內,確定位置後再藉由切片槍取出部分組織送化驗,術前及術後皆會開立抗生素降低感染機會,術後些微血尿、血便都是常見的情況,按時服藥多喝水約2~3天即可改善,有極少數病患會遇到尿滯留或是高燒不退的情形,但通常住院治療幾日都可以控制下來。

PSA是一種癌症篩檢工具,提供的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哪些人是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如果發現PSA偏高,不管是醫師或是病人都要把攝護腺癌這個疾病放在心上。

目前臨床建議,50歲以上男性有排尿問題或是40歲以上男性有攝護腺癌的家族史,都可以抽驗PSA。如果有指數偏高建議轉至泌尿科做進一步評估追蹤,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得到最好的預後。


攝護腺切片示意圖


瀏覽次數:2951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77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