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大腸直腸外科

【健康醫話】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保腸道健康 維持生活品質 2020/07/31

文/大腸直腸外科 林志衛 主治醫師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大腸直腸癌是近幾年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其死亡率是排名第三的癌症

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癒率非常高的癌症。大腸癌的初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初期的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糞便潛血檢查 篩出疑似個案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因為腫瘤或是大腸內的瘜肉可能因為糞便的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透過糞便潛血檢查,篩出疑似個案,進而安排大腸鏡、切片檢查,正確診斷出疾病。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及早接受治療,能阻斷大腸癌的發生與進展。



大腸鏡、切片檢查 正確診斷出疾病


當糞便潛血結果為陽性時,其代表罹患大腸癌、大腸瘜肉的風險性較高,透過大腸鏡檢查,完整的檢查所有大腸的黏膜,如果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及早把良性瘜肉切除,減少瘜肉演變成大腸癌的機會。千萬不要認為只是單純的痔瘡流血就不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未接受詳細的檢查,無法正確診斷出造成血便原因,易錯過早期治療大腸癌的機會。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

建議在糞便檢查發現潛血陽性後,3個月內須及時做大腸鏡,才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出現疑似病癥 須就醫
如果有出現:大便有血、大便有黏液、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體重減輕等,大腸癌的疑似症狀,即使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也應該至大腸直腸外科或腸胃肝膽科門診安排大腸鏡檢查來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



大腸鏡檢查結果及後續追蹤:
●正常:繼續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發現瘜肉:切除瘜肉,並依醫師指示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發現大腸癌:依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

特定年齡 國民健康署有補助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非侵入性,不會造成身體任何的不適,飲食上也無特別限制,其是相當簡單、安全、方便的一種檢查。國民健康署針對50歲到74歲的民眾,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符合國民健康署補助條件的民眾,想瞭解相關篩檢資訊,可洽詢本院健康服務站,諮詢轉線:7779595分機7131、7925~7928,或攜帶健保卡至1樓健康服務站進行諮詢。

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類及高油脂食物;養成每天運動及定期篩檢的習慣。對於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大腸鏡檢查。


瀏覽次數:208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76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