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健康醫話】疝氣手術新紀元 單一傷口腹膜前微創修補 免用腹腔鏡 2020/09/25

文/泌尿科 江恒杰 主治醫師

根據統計,疝氣發生率在台灣的分布,中南部更較都會區為多。主要就是非都會區民眾可能由於工作或生活型態因素,經常需要負重或其他因素導致腹壓升高引起腹腔內組織鬆弛而發生疝氣(墜腸);另外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長期咳嗽以及便秘者也比較容易發生。

採用腹膜前人工網膜修補疝氣已是全世界的主流手術,過去都是以腹腔鏡手術方式進行。採用人工網膜和傳統組織修補的首年復發率其實差不多,但是第二年開始,傳統的組織修補(沒有用人工網膜)復發率一年大概增加1%,十年就是10%,這是為什麼傳統的疝氣修補患者經常會要開第二次的原因。因為只要生活型態如使腹壓上升的行為沒有改變,很可能肚子一用力,就會將原本只有縫合鬆弛組織的地方再度裂開。

這十年來研究疝氣手術發現,如果採用經皮直接將人工網膜放進腹壁後方、腹膜前方修補,手術麻醉時間可以大幅縮短,手術傷口也只有一個,術後疼痛感更少,病人負擔不多,首年復發率只有不到千分之一。

這項手術的全名叫做經腹股溝腹膜前修補術(TIPP),其技術重點在於,在腹股溝開一個小傷口,找到腹壁缺損的疝氣部位,並將人工網膜放進腹壁後方、腹膜前方,來強化鬆弛的組織,避免疝氣再度發生。手術困難點就在於要從腹股溝直接進到腹膜前腔內,是過去傳統修補術所未到達的地方,在沒有內視鏡的幫助下剝離並製造一個足夠大的空間以便人工網膜平整的放入腹膜前方的位置,讓腹膜內組織不會掉出來。

內視鏡輔助當然有其好處,醫師可以得到更好的視野,但沒有內視鏡輔助,醫師也可憑著對解剖學的了解,製造這個空間。但是因為少了內視鏡等器材的架設,採用TIPP疝氣修補術,病人麻醉的時間可大大縮短。

個人不斷的改進經腹股溝腹膜前修補術(TIPP)手術方法,,至今執行了大約1500例左右的腹膜前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手術,首年復發的病人只有1位,復發率不到0.1%,第二年之後復發的也不到0.1%。相較於沒有用人工網膜的組織縫合疝氣手術,幾年後復發率可差了幾十倍,因此腹膜前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是目前疝氣手術的首選,幾乎不會有異物感,術後疼痛也絕對少於使用腹腔鏡手術,民眾可以放心接受這類手術。


瀏覽次數:238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566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