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乳房良性腫瘤手術新選擇~真空抽吸輔助乳房微創切片手術 2020/11/27

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乳癌是女性發生率很高的癌症,可藉由臨床的觸診、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甚至高階乳房檢查(例如乳房核磁共振) 等,輔助檢查診斷,找出異常病灶、微小鈣化點或觸摸不到的乳房腫瘤。若要確定診斷仍需組織切片進行病理檢查,常見取得組織的方式有:細針細胞抽吸、粗針切片、外科手術、真空抽吸輔助切片。

真空抽吸輔助切片,其原理是將切片針加粗,並附加真空抽吸之功能,故具有「真空抽吸」及「切取」雙重功能。在歐美使用已超過15年,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也有超過10年的使用經驗。

手術方式是在乳房攝影或超音波導引下,利用真空抽吸輔助切片針(圖一),在外針管不拔出來情形下,以內管切取出整個腫瘤組織小於2公分或叢集性微小鈣化點送病理化驗。優點是不需重覆扎針,傷口極小,診斷的正確性又高,在門診超音波室即可進行,安全又省時,可減少病人進入開刀房的恐懼。


圖一:真空抽吸輔助切片針

在臨床乳房腫瘤懷疑有惡性時,還是以健保有給付的粗針切片為主要選擇。當乳房粗針切片結果無法判定時或判定是良性腫瘤時,醫師會建議門診追蹤(約3~4月後,再重複粗針切片)或建議病人可以考慮接受真空抽吸輔助乳房切片,將整顆腫瘤抽取出來,再送病理檢查,這樣檢體量較充足,病理準確度更高。病理檢查確定是良性時就不用再擔心,因為已將整顆腫瘤抽取出來。如果發現是惡性,也可及早治療。

鹿港基督教醫院引進最新真空抽吸輔助機器,此儀器其探針可依需求調整切除角度,提供更準確、快速的手術方式。

真空抽吸輔助乳房微創切片手術,也可用在乳房超音波檢查後,醫師判定是乳房良性腫瘤(小於3公分)或惡性機率小於1.5%,無須切片,建議定期追蹤時,但是病人不想長期擔心害怕,要求開刀切除,也可考慮接受真空抽吸輔助乳房良性腫瘤微創切除手術。

針對本院109年1-6月執行「微創真空抽吸輔助乳房良性切片手術」21例個案進行分析後發現,術後疼痛程度為輕度疼痛的有20例,僅有1例為中度疼痛。而術後有20例的乳房外觀是沒有凹陷的,1例則輕微凹陷。

同時,針對此21例個案進行後續關懷與追蹤,病人滿意度感到「非常滿意」者有15例,「滿意」的有6例,合計病人回答「滿意」、「非常滿意」者達100%。進一步分析資料,接受「微創真空抽吸輔助乳房良性切片手術」的個案,腫瘤最大1.9cm,最小0.29cm;乳房良性腫瘤患者,選擇此項手術,可避免留下疤痕及乳房凹陷,滿意度高。



瀏覽次數:1196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440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