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神經外科

【健康醫話】與時間賽跑 鹿基腦神經外科 搶救生命和健康 2015/02/26

33歲的○妮,離鄉背井到台灣謀生,卻發生自高處墜落的不幸事件,造成脊椎爆裂性骨折(如圖),下半身癱瘓,經送往鹿港基督教醫院急救,由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魏銘政進行脊椎減壓融合手術,終於能恢復行走,健康返回故鄉和家人團聚。

這是鹿基腦神經外科治癒的案例之一。自103年7月起,鹿基新增腦神經外科專任醫師到院服務,醫院隨即引進開顱器械、顯微鏡等全新手術設備,並建立完整的重症照護團隊,在第一時間,為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脊椎骨折等傷患搶救生命。


圖:個案自高處墜落,造成脊椎爆裂性骨折。

鹿基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魏銘政指出,外傷重症患者往往已昏迷或癱瘓,針對此類外傷重症患者的處理要點,就是要移動醫療團隊,把握黃金治療時程,在第一時間為患者做最合適的處置治療,而不是移動病人;以腦部外傷的患者為例,腦部出血會造成腦壓升高,往往需要緊急開顱手術減壓,因為腦細胞缺氧不能超過5分鐘,緊急開顱減壓手術治療可以減少二次傷害,幫忙患者恢復健康。

這正是鹿基腦神經外科的在地醫療使命。

腦部外傷的醫療案例,亦凸顯鹿基腦神經外科守護民眾生命的重要性。一名64歲的女性吳○○○,在一場大卡車的車禍事故中,造成她顱內出血、雙手及下巴骨折,到院時昏迷指數3,已命在旦夕,經魏醫師緊急施行開顱手術,在加護病房以最新的腦氧監測器監視其病情變化,經團隊細心照料,逐漸恢復意識,之後又經骨科、口腔外科手術,現在能自行到院,並穩定復健中。

一名來自基隆的47歲男性遊客,跟隨進香團到鹿港拜拜,未料在上遊覽車時撞傷腦部,他起初不以為意,卻在車上連番嘔吐並陷入昏迷,經送鹿基診斷為腦部外傷性顱內出血,由鹿基腦神經外科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從腦部外傷、脊椎外傷,到腦中風、椎間盤凸出(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都是腦神經外科的主治項目;與時間賽跑,搶救生命,鹿基腦神經外科及重症照護團隊,正逐步實現守護在地外科重症醫療的任務目標。


瀏覽次數:195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62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