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小兒科

【自由時報】什麼是ADHD? 開學季求診大哉問 2014/10/23

一到開學季,就會有家長帶著到小朋友到醫院求診:「我的小孩坐都坐不住,總是靜不下來,是不是過動兒?」這些小朋友有剛上小學的,有升上中年級的,也有高年級的小朋友。

家長在親友和師長的提醒下,警覺到「我的小孩可能不只是好動而已」,才尋求專業診斷,且往往希望像治感冒一樣,1-2次就可改善,以致醫師往往得耐心解釋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目前約有5%-8%的學齡兒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老師可能反映學童在學校上課坐不住、不專心。他們會出現無法有效集中注意力、持續力差,容易分心等問題,會影響學習,以至於無法順利施展原有能力。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由於容易衝動,無法耐心等候,較無法考慮別人的立場而影響人際關係,進而造成老師及父母管教上的莫大壓力。

◎小孩是不是ADHD?
須考慮小孩各發展階段的特質,以及與社會互動、學業成就功能是否受損等因素。當家長心中有這樣的疑惑時,建議家長先參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標準」,記錄孩子的行為一陣子,以利與醫師討論評估。

◎注意力不足的症狀
●經常粗心大意,不注意細節,造成功課及其他活動中許多錯誤。
●無法持續注意力。
●心不在焉,有聽沒到。
●交代的事無法完成。
●無法安排工作或散漫,要人提醒才能完成。
●逃避或排斥須專心的工作,如做功課。
●常掉東掉西。
●易被外界吸引而分心。
●常需要被提醒每天要做的事。

◎過動的症狀
●無法安靜坐好、扭來扭去。
●需要坐著時會離開座位。
●許多不該亂動的場合,會爬上爬下或亂跑。
●無法安靜地玩遊戲。
●不停地動。
●話太多。

◎衝動的症狀
●老師問題還沒問完,就搶先回答。
●無法耐心輪流、等待。
●插嘴或打斷別人。

一般建議,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的症狀,符合6項以上,時間超過6個月,7歲前便開始,且在2種以上的場合有前述症狀,合併有學業、人際、情緒、行為等功能影響時,就需要就診專業人員及醫師協助評估及診斷治療,包括藥物及行為治療等措施,往往須持續1年以上,以達改善效果。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06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509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