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家庭牙科

【健康醫話】遠離檳榔 人生由暗轉亮 2019/09/02

文/牙科主任 許長興 醫師

最近幾年,口腔癌死亡率一直是十大癌症的第五位,且年紀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歸究其原因,90%是嚼食菸、酒、檳榔引起,尤其是檳榔,對於口腔癌的致病因素更甚於菸和酒。因為台灣的運輸業和物流業發達,很多司機和相關產業人員藉著嚼食檳榔來提神,還有交流道下的檳榔攤盛行,檳榔西施文化也增加了嚼食檳榔的人數,導致了口腔癌盛行。

戒掉檳榔遠離口腔癌
罹患口腔癌是很辛苦的,不但自己辛苦,家屬也很辛苦。除了治療時的不適感(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手術切除治療),治療完後還必須面對顎顏面重建,從四肢拿取皮瓣和骨頭來修補臉頰,並且張口不易必須使用鼻胃管來進食,人生的顏色從此改變……。而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就從戒食檳榔開始,即使口腔下黏膜已經纖維化、已經有白斑生成,只要立刻停止嚼食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就會下降,再配合適當的治療和運動,就可遠離口腔癌。

檳榔是一種熱帶農作物,歷史上最早提及檳榔是西元前504年斯里蘭卡的史籍。西元1298年,歐洲的馬可波羅在旅遊雜記上說明嚼食檳榔是流行於印度的一種習慣。韓愈、蘇軾、朱熹也都是檳榔愛好者,韓愈還被奉為檳榔祖師。嚼食檳榔也是台灣傳統文化的一種,平埔族、阿美族把檳榔當成祭祀物,明鄭以後,檳榔成為農作物,雖後來日本統治時代時有禁止,但光復後檳榔立刻回到台灣人的生活,種植面積快速增加,不但破壞山坡地的水土保持,還逐漸地蠶食了國人的健康。

不含添加物檳榔也會致癌
檳榔子是粗纖維,長期咀嚼會導致口腔黏膜病變,其所含的檳榔素(arecaidine),可和體內還原基結合,導致抗氧化和傷害DNA,本身也會引發基因突變。2003年 IARC特別刊物已確定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含添加物,也會致癌。國內民眾的嚼食檳榔,除了檳榔子外還添加荖花、荖藤、紅灰、白灰,這些添加物更增加癌化的機會。

每天嚼食檳榔不但花錢又傷身,實在是沒有益處,國內各大醫院都設有戒檳班,可透過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幫助戒檳,將人生維持在彩色而不是黑白。


瀏覽次數:134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502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