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口腔顎面外科

【健康醫話】口腔癌篩檢 病變早治療 保命護面子 2020/09/25

文/口腔顎面外科 林楠瑾 主治醫師

陳先生,50多歲男性,過去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的習慣。右邊頰黏膜有未癒合的潰瘍持續多個月,至口腔顎面外科求診,經切片確診為口腔癌,開刀後已恢復正常生活,好在早期發現進一步治療,所以咀嚼功能和顏面外觀都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108年國人死因,口腔癌位居全體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5位,男性死亡原因第4位,每年死亡人數近3千人;其中男性佔所有發生和死亡數9成。吸菸、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較一般人高出很多,口腔癌患者中更有9成有嚼檳榔習慣。

遠離口腔癌把握三大原則:

●及時戒菸檳
菸酒檳榔皆為口腔癌致癌物,研究指出,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同時有菸酒檳榔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為一般民眾123倍。

●定期篩檢
台灣研究,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9年的追蹤,結果顯示篩檢率約5成,相較於未篩檢者,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為了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國民健康署補助免費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或吸菸的民眾,提供每兩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有嚼檳(含已戒檳)的原住民則提早至18歲就可以接受篩檢。

●病變早治療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7成以上,但如果延宕病情拖到第3期,存活率僅5成5。及早治療也能夠保存較完整的顏面外觀,不會因為手術治療後影響正常社交生活。


瀏覽次數:161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07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