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齒顎矯正科

【自由時報】牙齒咬合不正 需要矯正嗎? 2014/10/13

「為什麼我的牙齒不整齊?」這個問題不但讓上學中的小朋友困擾不已,也是許多大人自身遭遇的問題。

咬合不正需不需要矯正?除了考量美觀、心理等方面的問題,咬合不正所造成健康及學習上的實質影響,更需正視及評估,讓孩子可以健康成長。

◎咬合不正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包括:
●齲齒(俗稱蛀牙)以及牙周病發生率提高:由於牙齒排列混亂造成清潔困難,除非能花大量時間潔牙,否則因潔牙不完全,日積月累之下,將會導致蛀牙和牙周病機率大增。
●發音不正確:學習過程中發現為什麼發音就是無法改正,這可能與咬合不正有關聯,不但在學習路程上受挫,將來進入社會求職,也容易碰壁。
●咬破嘴巴造成口腔潰瘍:排列不整的牙齒在咀嚼過程中,較容易因咬破皮導致嘴巴的外傷。
●咀嚼功能:因咬合不正會讓牙齒的密合程度降低,導致食物無法被完全咀嚼,未完全咀嚼的食物被直接吞下肚,容易導致胃腸消化問題和疾病。
●缺牙處難以製作假牙:因缺牙太久導致後方牙齒往前傾倒,以及對咬牙過度萌出,讓缺牙處空間被占據,製作假牙醫師無法下手,若是放任不管,則會加重後方咬合不正的問題。(圖1)


圖1:X光檢查發現,缺牙導致咬合不正的情況加劇。(照片提供/詹至翔)
◎小朋友早期治療:
大部分小朋友在6歲左右開始萌發第一大臼齒,也是口中第一顆恆牙,從這時候開始便叫作「混合齒列」,這階段會持續到全口恆牙萌出完成。
在這個階段若有發現前牙錯咬(圖2)、後牙錯咬、牙齒阻生(圖3、4)、牙齒錯位、或是有顎骨方面異常,早期治療的介入就非常重要。


圖2:患者因下顎骨異常,出現前牙錯咬的症狀。(照片提供/詹至翔)


圖3:X光片顯示,上排門牙阻生。(照片提供/詹至翔)


圖4:患者牙齒阻生外觀照。(照片提供/詹至翔)

以上這些問題,必須經過齒顎矯正醫師詳細評估並訂定個人治療計畫,較困難的病例,則需要與家庭牙醫師、牙周病醫師、補綴醫師、口腔外科醫師跨科協同治療。當然,最重要的是病患大力配合,例如:口腔清潔、橡皮筋佩戴、功能性裝置配戴、肌肉與舌頭訓練等等。

治療的風險及副作用,也應在治療之前,與醫師詳細討論了解;仰賴醫師和病患共同努力,才能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與美麗笑容。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牙科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328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40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