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藥劑科

【自由時報】歲末大掃除 剩藥效期看清楚 2014/01/27

歲末大掃除可別忘了檢視自己的藥盒是否有剩餘的的藥品,也該做個總整理。只是有些人常會疑惑要如何分辨藥品包裝上的英文縮寫?

●LOT或BATCH (B):追蹤。這是藥品批號(LOT/BATCH number)的縮寫。藥廠主要用來監控與統計每批藥品的品質,也有利於藥品售出後的

●MNF或MFD:另外還有MAN、MFG等英文縮寫,指的都是藥品的製造日期(Manufacturing Date)。藥品批號若以日期表示,也可視為製造日期。需留意原裝藥品(如瓶裝藥錠、大瓶裝藥水藥膏)經再分裝成小包裝,則「分裝日期」就不等於是原藥廠的製造日期。

●EXP(E):為藥品的有效期限或保存日期(Expiration Date),是指藥品在「未開封」且保存條件良好,經藥廠連續試驗,仍能保存規定含量或效價的最後期限,亦稱為末效期。日期會以民國或西元,月/日/年、年/月/日或年/月等不同格式呈現。

藥品領回後,因住家溫溼度、光照等儲存環境的不同,即使未開封的藥品,有效期限不盡然能達包裝上的標示日期,因此也得留意包裝是否完整,藥品外觀有無變色、斑點、潮濕或碎裂等。

●BUD:藥品「開封後」或「分包裝後」的使用期限(Beyond-Use Date)。一般散裝口服藥使用期限在六個用內,多次用眼藥或胰島素針劑開封後建議一個月內使用完;抗生素乾粉製劑加水泡製後,多需放冰箱冷藏,使用期限為1-2週,其他藥品無特別指示則不需冷藏,以免溫度變化而變質;外用藥因使用頻率、保存環境的影響,建議仍以當次看診療程使用完畢。

遵照醫師、藥師指示規律用藥,使用前注意藥品有效/使用期限標示、外觀有無變化,不僅剩藥不浪費,也能為自己的用藥安全來把關。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


圖:了解藥品有效期標示,為自己用藥安全把關


瀏覽次數:151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67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