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藥劑科

【自由時報】熱心不白費 捐血前用藥 不妨自我檢查 2014/01/22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及消化性潰瘍的好發季節,也是醫院用血的高峰期。常有民眾遲疑詢問「我ㄧ直都有捐血,現在吃這些藥,會不會影響捐血?」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與美國紅十字會準則,可略分以下幾項:
◎ 均可捐血:保健食補如維他命、人蔘、薏仁、當歸、四物,以及一般胃藥、肌肉鬆弛劑、普拿疼(Acetaminophen),並無捐血限制;慢性病藥物如身心症用藥、鎮靜安眠劑、抗高血壓藥、降血脂藥、口服降血糖藥、甲狀腺製劑、荷爾蒙製劑(更年期、調經、避孕)、痛風藥物安樂普諾(Allopurinol)、α阻斷型攝護腺腫大藥物等,控制穩定無病徵,在2-3個月內未換藥調整,服藥期間均可捐血。但是若有喝維士比、保力達B等含酒精成分飲料,應在服用後,至少間隔8小時後再捐血較適當。

◎ 停藥數天後可捐:治療性中藥需停3天,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會抑制血小板功能,需停3~5天;心血管用藥備鎮心(Dipyridamole)需停藥5天,利血達(Ticlopidine)及保栓通(Clopidogrel)則需停12天。感冒或急性感染服用抗生素,則建議停藥7天,待感染症狀消除後再捐血。注射抗生素治療,可能需較長時間恢復健康,需停藥後兩星期再捐。

◎ 停藥一個月到數年:因有致畸胎的危險,攝護腺腫大藥物波斯卡(Finasteride)需停藥1個月,適尿通(Dutasteride)更需停藥6個月;治療青春痘的外用A酸藥膏需停7天,口服A酸則停藥1個月;牛皮癬用藥新定康癬(Acitretin)需停藥3年,定康癬(Etretinate)則不得捐血。

因本身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或注射抗凝血藥(如可邁丁Warfarin、普栓達Dabigatran、拜瑞妥Rivaoxaban、肝素Heparin、克立生Enoxaparin)、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亦不適合捐血。

許多民眾充滿熱心,卻因不了解捐血限制而卻步。其實病情控制穩定,捐血前經過醫師評估,並且檢視自己的用藥無虞後,也能放心捐血助人。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


瀏覽次數:364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31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