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中醫調理 揮別季節乾癢 2017/11/10

【本文登載於2017年11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 李舒晴

◎為什麼會季節乾癢
秋冬季節交替的乾癢,稱為冬季癢,又稱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嚴重時累及全身。秋冬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水分流失,加上天冷體表血管收縮,使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皮膚出現乾燥搔癢以及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的情形。不當的搔抓會使皮損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嚴重會導致皮膚皸裂產生疼痛。

老年人以及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慢性皮膚病的患者,以及平日習慣熬夜、經常吃辛辣刺激燥熱食物造成陰虛燥熱體質的人,都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中醫看季節乾癢
癢在中醫屬於風證的表現,中醫認為冬季癢的成因有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等,又以前二者為最常見的證型。「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血虛者以養血滋陰潤燥為法,血熱者當清熱涼血,再根據臨床表現做藥物加減,治療原則就是使氣血調和,以改善皮膚乾癢狀況。
 
除了內服中藥調理之外,「紫雲膏」也是改善冬季癢非常好用的中醫外用藥膏,含有紫草、當歸、麻油等成分:紫草能涼血活血、解毒消炎;當歸活血養血、止痛;麻油能保濕滋潤肌膚、止癢。紫雲膏具有潤膚止癢的效果,可以明顯改善皮膚乾燥、皸裂、脫屑的情形。

◎冬季癢的自我保健
●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溫泉,不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洗掉過多保護皮膚的油脂,加速水分散失。
●洗澡後塗抹成分溫和不含香料的潤膚乳液或乳霜,平時若覺皮膚乾燥時也應隨時塗抹,以保持皮膚滋潤。
●建議在使用空調的環境放一杯水,以維持室內的空氣濕度,幫助保持皮膚保水度。
●接觸皮膚的衣物以棉質為佳,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多補充水分。平時飲食調理可多芝麻、豬皮、海蜇皮、珊瑚草、黑白木耳、山藥、秋葵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不熬夜,以免傷陰生虛火,加重皮膚乾燥的情形。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25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95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