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健康醫話】夜長夢多話失眠--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睡覺了? 2018/10/19

【本文登載於2018年10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身心科 馬思斌 主治醫師

50多歲的施先生,來到診間一開頭就說,我已經好久沒睡好了…。安撫好施先生的情緒後,他娓娓道來,一開始只是比較難入睡,一旦睡著了還可一覺到天亮。
不過,這幾年逐漸睡眠狀況越來越差,常常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擔心自己究竟睡不睡得著的想法,卻又像個鬧鐘?的吱吱響…。
事實上,與施先生有相同困擾的人可能就在你我周遭,甚至可能就是你自己!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 2017 年的調查,全台有 11.3% 受慢性失眠所苦,年長者盛行率越高,50至59 歲慢性失眠者 16.7%,60至69歲更高達 22.7%。當中更有許多患者,未接受過完整的評估與治療,錯失對症治療的機會。
失眠的原因 :
要了解失眠的原因,就得先從睡眠調節生理談起。
睡眠生理主要可分做三個系統:警覺系統、恆定系統,以及日夜節律系統。
●警覺系統:主要幫助我們維持清醒
常見影響警覺系統者包括: 生活壓力、環境吵雜悶熱、身體不適( 胸悶、喘疼痛等)、藥物,情緒困擾 ( 如憂鬱、焦慮等 )
●恆定系統:讓我們累積睡眠的驅力,簡單來說就是累了想睡。恆定系統則常因活動量下降,白日補眠時間過長而影響。
●日夜節律系統:則是讓身體知道,夜晚到了該睡了日夜節律系統常見影響因子包括日夜輪班、時差等。
這些系統相互合作,維持和諧的睡 - 醒節律。當系統平衡受到影響,失眠因子即伺機而動。

非藥物治療:
無論失眠的原因為何,檢視自己是否有不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都是相當重要的。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
●避免使用可能會影響睡眠的物質,例如:茶,咖啡,以及酒等。
●白日運動有益睡眠以及身心健康,但是睡前運動反倒提神易造成失眠。
●維持規則的就寢以及起床時間,切莫周間失眠利用周末放假時間補眠,造成睡眠節律紊亂。
●只有在睡覺時才躺床,不在床上作其他事情,例如:看書,看電視,玩手機。
●白日接受充足光照,睡眠環境則不可太過明亮。

除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以外,個案可能因對睡眠有迷思或有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情緒以及惡化失眠,可考慮接受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建立正確的睡眠認知以及行為。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部分,會依據造成失眠的原因及失眠的型態,來決定藥物的種類使用。常見的使用藥物如下:
●鎮靜安眠藥物:
分做 BZD 以及 Z 型藥物,兩者均有助眠效果,但BZD 多了抗焦慮,肌肉放鬆作用。並且因藥效發揮時間,作用時間來決定是用在入睡困難型失眠,夜眠中斷型, 或是早醒型失眠。
●抗憂鬱劑:
部分抗憂鬱劑具有助眠作用,特別適用於失眠合併焦慮或憂鬱個案。
●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
作用在褪黑激素受體上,可縮短入睡時間,且少有影響隔天精神,反彈性失眠等副作用。除失眠外,對輪班以及調節時差也有幫助。

失眠的原因眾多,宜與醫師共同找出失眠原因,以及擬定個人化的失眠治療模式。


瀏覽次數:205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069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