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復健醫學科

【健康醫話】不良習慣 小心引起下背疼痛 2019/04/04

【本文登載於2019年4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劉真真

常有病人走進診間,抱怨下背疼痛已久,在外面做過民俗療法、中醫,或者在其他診所復健許久,反反覆覆仍不見起色,甚至有的曾經被告知要開刀,經過一番檢查及病史詢問,發現多數這樣的病人,在工作方面可能太多負重,工作累了,回到家就在沙發上躺坐。不良生活習慣,影響了晚上睡覺品質,也使得白天起床後更不舒服,又再去工作,日復一日循環著,而一般家庭主婦,也常見因為要抱小孩、做家事,引起腰痠背痛,有的還歸咎於月子沒做好。

維持正確姿勢 脊椎不負擔
吃藥、打針、復健…這些治療方法,多少都有點幫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習慣也需要做調整。腰痠背痛,大多數是姿勢不良造成的,雖接受了治療,但?又往往忽視正確姿勢的重要性,無形中持續傷害著它,疼痛無止境的循環。

坐的時候要坐正、坐直,且腰部須貼著椅背,膝蓋最好稍微高於屁股,有的椅子太深,靠不到背,坐下去背部是傾斜的,剛坐下去很舒服,起身後下背會緊會痠,其實這就是沒有坐好;有時候這種疼痛,也有可能晚一點慢慢發炎起來才感覺得到。另,有些人會坐矮凳子,彎著腰洗菜洗衣服做事,其實這也會使脊椎造成了負擔。

脊椎骨受壓大 易引起神經問題
脊椎骨是一節一節堆疊起來的,坐正時,每一節才能平均受力,身體往前傾或是往後斜躺,或坐歪斜的一邊,對脊椎骨都會產生不小的壓力,久而久之,壓力大那邊的椎間盤就會容易被磨損或擠壓,造成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脊椎骨受刺激則是長出骨刺,兩者都會造成椎間孔變小,進而擠壓到神經。

好好愛護 減緩磨損
骨關節的結構,跟機械的原理很像,好好的使用和保養,自然會減少磨損,延長使用壽命。不良地運用,當然磨損得快,而且這樣的磨損是不可逆的,吃再好的補品,都補不回姿勢不良引起的磨損。姿勢才是最重要的,想要用的久,就要好好的保養和使用,學習鍛鍊下背和腹部的運動,注意姿勢,減少彎腰負重,讓你的下背輕輕鬆鬆。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99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88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