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自由時報】排濕健脾四神湯 炎夏清補首選 2019/05/27

【本文登載於2019.5.25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郭思含

長夏主濕,暑令多濕,夏日濕邪為患。


▲四神湯可排水利濕,加強腸胃功能。(照片提供/郭思含)

中醫的觀點,「脾」主「運化」,可運化體內的水濕,影響身體內水分的代謝。脾若受損虛弱,就不能正常運作,便會導致水濕停滯在體內。

◎水濕內停所表現的症狀有:
●腸胃消化功能不佳:攝食後不易消化、易脹氣、大便稀軟或黏滯排不乾淨、噁心想吐、食慾不佳等。
●水分的代謝出現異常:身體四肢會覺得沉重無力、精神疲憊不佳、面色痿黃或蒼白、一身浮腫。

惱人的夏日濕邪,可以用一碗簡單的四神湯來幫你除濕健脾。四神湯原名四臣湯,由茯苓、芡實、蓮子、山藥四味藥所組成,因為皆屬中藥的臣藥(亦稱為輔藥),台語「臣」與「神」諧音相似,故稱四神湯。

加強胃腸功能 澀腸止瀉
◎茯苓主利水排濕
茯苓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菌核,藥性和平、利水而不傷氣。脾弱生濕,脾健則濕不滋生,茯苓可利水與健脾,有標本兼治之效,且可益心脾而另有寧心安神的功效。

◎芡實、蓮子、山藥三味既能健脾除濕、補脾益腎,又能收斂止瀉。
芡實為睡蓮科草本植物芡的成熟種仁除去硬殼,其形類似雞頭,故別名雞頭子;蓮子為睡蓮科草本植物蓮的成熟種子;山藥為薯蕷科草本植物薯蕷的根莖。三者甘味入脾,甘平補益,可助運化、祛濕邪,兼能澀腸止瀉。對脾虛不能健運,水濕下注大腸而造成的腹瀉有良好的效果。

四神湯綜合來說可以加強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少脹氣,改善食慾不振、大便稀軟,改善夏日濕重導致的四肢沉重無力與精神疲憊。炎炎夏日來碗四神湯,排水利濕、消化好、精神好、人不老。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藥師)


瀏覽次數:98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379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