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吃檳榔罹癌高風險 早期篩檢治療痊癒機會高 2019/10/30

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陳偉格 主治醫師

咀嚼檳榔不僅易罹患口腔癌 更增加罹患肝癌機率
檳榔對於人類有明確的致癌性,單獨咀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如果同時有抽菸喝酒,更高達123倍。只要每天吃一顆檳榔長達一年以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就高達一般人的3.5倍,如果同時又罹患B型肝炎或C型肝炎,更會增加肝癌罹患率二、三十倍。

根據研究,台灣咀嚼檳榔的年紀多集中在30~50歲,這個年紀的人往往是一家之主,一旦罹癌就會變成沉重的負擔。許多口腔癌就診的病人,往往兒女年紀都還很小,不能失去經濟負擔。這也是為什麼醫療團隊必須殫思竭慮地治療與預防檳榔所造成的危害。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痊癒機率達九成以上
透過口腔篩檢,可以發現早期的癌症與癌前病變。長期吃檳榔的人往往口腔裡面會有白色的斑塊,這些斑塊約有5%的機率潛藏著癌症。有些人會有紅斑或潰爛的斑塊,這種情況罹患癌症的機率更是白斑的數倍之高。如果口腔裡常有滲血或堅硬的腫塊,更有可能是癌症的徵兆。

藉由口腔篩檢、切片與雷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初期的癌症都有九成以上的機率會痊癒,手術之後對於外觀、講話與吞嚥功能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也大多不需化療或電療輔助。

第三、四期癌症 也有45%痊癒機會
如果除了口腔以外,脖子也有腫塊,往往暗示著第三、第四期癌症的可能性。但是即便是第四期的癌症,透過完善且專業的團隊治療,依舊有45%的機會能夠痊癒。現在醫療技術發達,藉由顯微重建團隊的努力和3D列印技術可以保有外觀。術後化療方面也有多種化學藥物、標靶藥物可以調整使用,擁有療效的同時,也能盡量減少病患不適。


瀏覽次數:114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49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