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大脖子」引發聲帶麻痺 打玻尿酸治好「燒聲」 2019/12/09

【本文登載於2019.12.09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郭浚熒 主治醫師


▲醫師模擬替患者做喉閃頻內視鏡檢查;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醫師,我『燒聲』講不出聲。」一名70多歲的男性病人,脹大著脖子勉強發出氣音,語音幾不可辨識,且病人最近還容易嗆咳,讓他困擾不已。

經安排喉閃頻內視鏡檢查,發現他左側聲帶麻痺。進一步進行頸部超音波檢查,檢查出病人左側甲狀腺腫瘤,後經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取細胞學檢查,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病人選擇接受單側甲狀腺切除,並於喉部注射玻尿酸治療「失聲」,術後恢復良好,可輕鬆與人交談,且嗆咳情況減少。

當聲帶健康、功能正常時,隨著呼吸,聲帶兩側會打開,發聲時則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聲帶黏膜震動而發出聲音。

但當聲帶麻痺「失聲」時,以喉閃頻內視鏡檢查,可觀察到聲帶無法開合,且喉部肌肉萎縮。若是單側麻痺,早期症狀通常只有聲音沙啞或嗆咳;但隨時間一久,喉返神經支配的肌肉開始萎縮,聲音沙啞及嗆咳變嚴重,典型會有明顯的氣音,正是上述病人的症狀。萬一發生兩側聲帶麻痺,則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

雙側麻痺 恐阻塞呼吸道
聲帶的運動,主要由喉返神經所支配。迷走神經由腦幹發出,到頸部分支出喉返神經,左右側分別再往下走到主動脈弓及鎖骨下動脈後,再返回頸部,於甲狀腺後方進入喉部支配聲帶,故稱為喉返神經,路徑上各種腫瘤、傷害、感染、老化等,都會造成聲帶麻痺。

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縱膈腔腫瘤、中風等疾病,都有可能造成聲帶麻痺。聲帶麻痺另一個常見的原因為醫源性,例如甲狀腺手術造成;其他包括心臟手術、食道手術,都可能使喉返神經受損,造成聲帶麻痺。

單側聲帶麻痺的手術治療方法,如甲狀軟骨成形術、杓狀軟骨內收術等;近年則發展出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的注射式喉成形手術,將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打入喉部,例如前述病人選擇施打玻尿酸,其施打位置在聲帶側面,讓已經麻痺不動的聲帶回到中間發聲的位置,利用另一側聲帶的開合發音,以恢復聲音,並改善嗆咳情況。


▲箭頭處可見病人單側聲帶麻痺。


瀏覽次數:544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261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