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營養科

【健康醫話】「碘」到為止? 甲狀腺飲食有限制 2019/12/26

【本文登載於2019.12.22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營養課 黃珮茹 營養師


▲營養師說明食物營養與含碘量;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一提到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葛瑞夫茲氏症、橋本氏甲狀腺炎等甲狀腺疾病的相關飲食時,很多人就會想到「碘」,是否只要有甲狀腺問題,就一定要限制碘的攝取嗎?

19歲以上 近5成缺碘
「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之一,若無充足的碘,長期下來甲狀腺功能會異常,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發現,19歲以下碘缺乏的盛行率約3成、19歲以上約近5成,目前國人碘缺乏的情形普遍存在,必須留意飲食攝取情形。

調查中也發現,19歲以下碘過高的盛行率約2至3成、19歲以上約近1至2成,過多的碘也可能造成異常,或是自體免疫的問題導致異常。因此若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或脖子腫大,一定要先尋求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確診,判斷其成因及診斷,才能有良好的控制及治療。

基本上,甲狀腺疾病患者飲食沒有太多限制,但患者必須了解哪些食物含碘量較多,再依醫師建議攝取高碘或低碘飲食。

「碘」多存在於海裡的食物,例如海苔、海帶、寒天、紫菜及其加工製品、加碘鹽、甲殼類及軟體類海鮮、乳品及其製品含量較豐富。

高碘低碘 照醫師指示
若是醫師建議需要「高碘」飲食,則這些食物就可以適量攝取,一天可以吃甲殼類或軟體類海鮮,約30克的海帶或是1至2小包(10×3公分)切片海苔,再配合正常飲食、使用加碘鹽,即可補充一日所需的碘。

但若醫師建議需要「低碘」飲食,則需要暫時避免含碘高的食物,且將日常的鹽,更換為無添加碘的鹽,標示出「碘為必需營養素。本產品未加碘」此類的鹽,則可以限制碘的攝取。

若需進行甲狀腺手術,術後也不需太過緊張,第一天先以涼或冷的流質食物為主,再漸進改為軟質食物、正常質地食物即可,以均衡飲食為主,飲食無特別限制,營養均衡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瀏覽次數:196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677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