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藥劑科

【健康醫話】把關用藥安全 藥師的日常 2020/08/17

【本文登載於2020.08.10自由時報健康版】文/藥劑課 陳冠月 藥師


▲藥師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

最近正上演的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描述藥師角色在醫院的定位,劇中,藥師對於醫師開立的處方產生疑慮,並與醫師進行處方溝通協調的畫面,還有對第一型糖尿病人進行胰島素注射用藥指導及療效確認…,其實就是醫院藥師的工作日常。

藥師在醫院的角色,不只是依醫師所開出的處方進行調劑、指導病人如何用藥,以及管理藥品,另外,也運用資訊功能建置用藥安全審核系統,如處方審核、整合性用藥評估系統等,評估藥物有無交互作用、重複用藥、藥物不良反應等。如果對藥品使用有疑慮,就須立刻跟醫師聯繫溝通,期讓病人能正確用藥,達到疾病治療目標。

一名53歲女性病人,長期有甲狀腺低下、高膽固醇血症、復發性風濕病、泛焦慮症、失眠等問題,分別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過敏免疫風濕科、身心科3科看診,用藥品項高達10種。

病人到用藥整合門診時告知藥師,覺得自己吃藥快要比吃飯多了,而且最近服用身心科藥物後,常不自覺出現手抖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又有什麼病。

藥師立即評估病人用藥,發現病人正在服用某種治療情緒低落及焦慮的藥品,此藥品有可能會產生手抖的副作用,劑量越高,發生機率也相對較高。

藥師將調整降低該藥品使用劑量建議,反映給負責進行整合的醫師,由原本一天服用兩顆改成一顆,經過醫師同意及調整處方後,病人再次回診時,面帶笑容表示手抖狀況已明顯改善。

不少人對藥師執業內容還是停留在包藥、發藥的刻板印象,其實,藥師默默為每一位病人的用藥安全把關,是病人用藥的最佳守門員。


瀏覽次數:164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93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