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新手爸媽不只頭痛,手腕也痛!淺談手腕痛之中醫骨傷科治療 2020/10/28

文 /中醫科 王偉宇 醫師

初診林先生來到診間,開口問說:「王醫師,我的兩邊手腕最近活動會有聲音,而且會有痠痠軟軟的感覺,手指頭好像有點麻麻的,最近我小孩出生了,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抱著他,我會不會是得了網路上說的腕隧道症候群嗎?」

不當使用手腕 可能導致腕骨錯位
手腕疼痛是中醫骨傷科門診中常見的症狀,有許多疾病都可能導致手腕疼痛,包含患者所說的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狄奎凡氏症)、手腕三角軟骨損傷或頸椎病等。造成手腕疼痛的原因,常是患者不當的使用手腕,例如用力過度背伸或長時間過度屈曲,都可能導致腕骨些微錯位,而出現手腕活動緊繃、有聲響,及伴隨痠軟感,甚至是出現神經學症狀。

中醫有多種療法 解決不同疼痛問題
在手腕痛的中醫治療上,醫師會根據患者臨床症狀,參酌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與神經學檢查,接著檢查患者手腕處的八塊腕骨、橈骨、尺骨、軟組織。另外根據經絡、筋膜或解剖走向,觸診前臂甚至是上臂、肩部或背部,來診斷手腕痛的根本原因,再以針刺、艾灸、拔罐、刮痧或手法的方式來治療,以根本性的解決疼痛問題。

而林先生由於最近喜得貴子,常常抱著嬰兒走來走去,加上新手上路,抱起來格外小心謹慎,手腕長時間呈現彎曲且緊繃的狀態。藉由理學檢查、觸診前臂肌肉與手腕的腕骨之後,發現患者前臂肌肉較為緊繃,腕骨中的月狀骨略為錯位,經過針灸與手法治療,加上衛教患者正確的姿勢後,經過幾個療程後,手腕疼痛改善許多,而且也不再出現手麻的症狀。

若出現手腕疼痛的問題,建議從工作或是生活上觀察是否需要時常使用手腕,且手腕是否經常使用錯誤姿勢或維持固定姿勢,找出根本原因,再加上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的改善手腕疼痛的症狀。

手法治療:



圖:醫師依穴位刺針,進行針灸療法。


圖:艾灸療法。





瀏覽次數:403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523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