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復健醫學科

【健康醫話】追劇別忘伸展 舒緩肩膀痠痛 2021/04/12

【本文登載於2021.04.06自由時報健康版】圖.文/復健技術課 謝采玲 物理治療師


▲圖1。

使用電腦或手機追劇後,覺得肩膀變得僵硬且痠痛,自己拉筋也覺得拉不到位時,可以找一面牆或牆角,做做肩膀拉筋運動,可有效舒緩痠痛。

●胸大肌牽拉:長期坐辦公桌易導致駝背,產生胸廓的緊繃感。右手肘彎曲水平舉高並與肩同高,右前臂固定在牆面上不動,接著身體向左轉動、遠離牆面(圖1),過程中身體挺直、不駝背,也不要聳肩,左右兩側輪流交替施做,每側停留10秒。

●提肩胛肌牽拉:常見的不良姿勢「頭部前傾」,不只會影響肩頸的痠痛,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頸椎壓迫。右手肘彎曲且往後抱頭,右手肘及右半身靠近牆面,右手肘可以沿著牆面往天花板方向延伸(圖2),左右兩側輪流施做,每側停留10秒。


▲圖2。

●闊背肌牽拉:姿勢不良容易使闊背肌緊繃,藉由牆面牽拉闊背肌。身體面向牆面,將右手舉高過頭且伸直,右手沿著牆面往天花板方向延伸(圖3),過程中身體挺直、不駝背,左右兩側輪流交替施做,每側停留10秒。


▲圖3。

●肩關節後側牽拉:肩膀僵硬問題也可能跟關節囊附近組織緊繃相關,先將雙手平舉後,在胸口前交叉,身體面向牆壁,雙手沿著兩側延展(圖4),過程中盡量不聳肩,每次停留10秒。


▲圖4。

◎健康小叮嚀:
追劇30至60分鐘後,休息3分鐘,將4個動作各重複3至5次,伸展到輕微緊繃感即可,也讓眼睛順便休息一下。若有合併脊椎問題或關節受傷,可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伸展運動。


瀏覽次數:95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63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