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放射腫瘤科

【健康醫話】別怕出門〉乳癌不要拖 低分次放療縮短療程 2021/08/27

【本文登載於2021.08.01自由時報健康版】文/放射腫瘤科 王勝弘 主治醫師


▲乳癌術後低分次全乳照射放射治療,可縮短療程。

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2020年全世界癌症新診斷個案數,乳癌首度超越肺癌;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也顯示,乳癌標準化發生率近年仍呈上升趨勢(78.9/每十萬人口),標準化死亡率則持平,顯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好處。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部分乳癌病人或有疑似症狀的民眾,可能因害怕出門而延遲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實為可惜;歐美相關醫學會、特別是歐洲腫瘤學會(ESMO),主張面對可能治癒的乳癌,藥物治療上建議依照治療準則處理且儘量不要拖延。

乳癌術後輔助放射治療,傳統上需每日往返醫院,接受為期長達1個多月的放射治療,疫情期間可能造成病人擔心染疫風險。要降低這些疑慮,除了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及儘早接受疫苗施打外,在醫院量能許可下,可考慮採用術後低分次放射治療,縮短治療時間。

可減少病患出入醫院機會

健保署已在今年6月新增「乳癌術後低分次全乳照射放射治療」的給付。有別於傳統的全乳放射治療,此項治療僅需時約3到4週的療程(傳統全乳放療需6週),大大減少30%至45%的總治療時間,同時降低出入醫院可能的病毒感染暴露風險。

治療效果方面,2013年的《刺胳針》腫瘤學期刊(Lancet oncology )英國臨床試驗,以及2010年的《新英格蘭雜誌》(NEJM)加拿大臨床試驗的結論可知,低分次全乳放射治療與傳統分次放射治療比較,不論在局部控制、存活率與長期外觀變化皆相同。

對於治療期間發生的放射性皮膚炎嚴重程度,目前文獻資料也顯示,低分次全乳放射治療能顯著減少紅腫、疼痛和色素沉著的程度,進一步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與筆者個人的臨床經驗一致。

目前「乳癌術後低分次全乳照射放射治療」的適應症,主要是針對早期乳癌或原位癌接受乳房腫瘤局部切除後的輔助治療,並排除淋巴結轉移、遠端轉移、與化療同步進行以及某些少見的病理型態。

採用術後低分次全乳照射放射治療,可以降低急性皮膚反應,並減少病患出入醫院的機會,兼顧防疫,是治療經驗良好的選擇。


瀏覽次數:97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23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