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營養科

【中國時報】肉粽麵線當早餐 吃完飆血糖 2014/10/21

許多人早餐愛吃麵包、三明治、肉包甚至是麵線、碗粿、肉粽,但糖尿病患這樣吃,恐會因攝取過多高升糖指數澱粉,而讓飯後血糖飆高。醫師表示,早餐吃太多、太好,會讓糖尿病友餐後血糖過高,影響長期穩定性,併發心血管疾病比率也增加。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以「健康飲食從早餐開始」為主題,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部分病友空腹血糖未超標,或認為飯後血糖本來就會偏高,忽略飲食控制。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也指出,一旦改變飲食,降低早餐的飯後血糖值,糖化血色素就容易達到理想控制。

為何糖尿病友須密切關注飯後血糖?杜思德說,我們的飲食多澱粉,以早餐為例,北部人愛吃麵包、三明治,南部人偏好肉粽、麵線,都是高升糖類。杜思德曾與台中榮總合作,測量80多名糖尿病患血糖,發現飯後血糖是控制病情關鍵,與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同為「控糖穩穩金三角」。

杜思德建議,病友飯後2小時血糖數值最好不超過180mg/dl,空腹血糖值為70到100mg/dl,糖化血色素低於7%,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長陳紋慧表示,應根據體重及活動量,計算每天攝取的熱量,吃1顆肉粽的人可減為半顆,以全穀類取代純澱粉,並攝取蔬果、牛奶或豆漿。


瀏覽次數:132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47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