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鹿基長青院區成立腦刺激治療中心 啟用: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儀(rTMS)治療憂鬱症 2019/10/30

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10月29日成立腦刺激治療中心,啟用rTMS(rTMS, repeat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重複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儀,是重度憂鬱症患者非侵入性治療新選擇。


圖:成立腦刺激治療中心,啟用rTMS感恩禮拜大合影(一)

包括彰化縣議員淑媚、黃俊源、福興鄉長蔣煙燈、縣議員陳秀寶服務處主任陳志龍、縣議員楊竣程服務處助理楊晟鑫、鹿港鎮埔崙里長董建林、秀水鄉鶴鳴村長施張淑慧,以及鹿港鎮公所公管所所長許介民,都蒞院參與rTMS啟用感恩禮拜,為鹿基充實醫療儀器與治療項目,讓憂鬱症患者可以就近獲得完善治療,表達感恩與祝福。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宋明唐表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儀,目前彰化縣僅有彰基與鹿基長青院區有引進。設置該項治療儀希望提供大鹿港地區民眾一個完善醫療服務。


圖:成立腦刺激治療中心,啟用rTMS感恩禮拜大合影(二)

鹿基副院長邱南英特別感謝院方的支持,讓精神醫學部引進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儀讓憂鬱症患者多一項治療選擇。

邱南英副院長說,107年4月13日,衛生福利部通過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用於治療憂鬱症患者。此外,目前國外相關研究及臨床經驗也指出,對於思覺失調症、強迫症、成癮疾患(藥毒癮、酒癮)、創傷壓力症候群、慢性疼痛、巴金森氏症、失語症、失智症、偏頭痛、中風,以及小兒過動症等,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希望未來透過國內臨床研究,可應用於更多項的疾病上,造福更多患者。


圖:打造溫馨又舒適的治療空間

鹿基精神醫學部主任莊睿醫師表示,憂鬱症是一種腦部神經的疾病,會讓腦部神經活性、腦部血流降低,影響我們的職業社會功能。目前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為主,有些會合併認知行為治療或心理治療。不過,研究統計,仍有1/3的患者對於藥物合併心理或認知行為治療反應不佳。

莊睿醫師說,重複經顱磁刺激術是透過磁脈衝來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的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效果,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不需麻醉的治療方式,治療時將rTMS治療儀的電磁線圈探頭放在病人頭部左前額附近,並定位,從線圈探頭發出的一系列磁脈衝穿過頭皮及顱骨到達腦部靶區,達到治療效果。

針對這項非侵入性治療憂鬱症的新選擇,參與rTMS啟用感恩禮拜的人員,展現高度興趣,莊睿醫師除詳予解說儀器的治療操作程序及效果,同時安排人員坐上治療椅,模擬治療情境,而治療室有音樂、電視、掛畫、柔和的燈光,在每次約30分鐘的治療時間內,營造一個讓人放鬆的氛圍,讓患者可以擁有更棒的治療經驗和感受。


瀏覽次數:400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09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