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科部介紹

身心科

本院身心科從治療心身疾患、改善思考認知與加強社會互動等三大方向著手,致力精神疾病的醫療。並積極促進當地民眾身、心、靈保健等相關活動,期望透過各項衛教及保健活動,促進民眾對自我精神及心理健康保健之重視,著重預防保健新概念。不斷以開創性服務內容,如:日間照護等,促進個人精神衛生與家庭和諧互動,以全人照顧為理念。

組織架構

資深主治醫師8名

服務內容與範圍

1.服務內容:
精神科門診、日間照護、社區服務、兒童青少年門診、美沙冬替代療法門診。

2.門診:
由專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組成專業團隊,提供精神科相關疾病診斷及治療。包括:思覺失調症、躁鬱症、重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失智症合併相關精神障礙、睡眠障礙、藥癮酒癮等治療。

3.日間照護:
提供患者白天來醫院接受治療,晚上則回家過家庭生活。該治療模式結合了身心科專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和社工師等專業人員,提供患者全面性且多專業的治療和復健,在日間照護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強調心理治療、團體治療、生活技巧訓練、社交技巧訓練、家庭壓力處理、工作訓練、戶外運動等;除了協助患者維持病情穩定,也可以減少退縮、被動、缺乏生活目標與社交生活等情形,協助患者再學習基本生活的技能;並協助提供家屬獲得照顧相關資源,也就是維持其部份社會及工作能力,及早回到社區。

4.社區服務:
為加強社區民眾對心理衛生觀念之重視,本院積極結合各類社會資源,如:衛政、社區、學校等機構合作,提供健康概念宣導,介入性輔導或轉介,落實心理衛生及預防工作。

5.兒童/青少年門診:
提供兒童/青少年門診,參與學校、社區等活動,使大鹿港地區年能夠更健康及健全發展完善的人生,避免成年後許多的身心疾病的產生及惡化,減少家庭及社會負擔。

6.美沙冬替代療法門診:
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防治替代療法補助計畫」,有效改變藥癮者相關危險行為,降低藥癮者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主要提供服務有:
(1)提高物質濫用個案參與替代療法之意願及接受服務出席率。
(2)提供有效的追蹤管理服務。
(3)評估毒癮者維持性治療的療效,以維持其參與治療。

教學研究
  • 1. 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
  • 2. 定期舉辦教學活動
  • 3. 與醫療學術機構進行臨床研究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13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