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2019/09/02

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什麼是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圖片來源:Shin J.H. et al.,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thyroid nodules: basic principle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Int J Endocrinol. 2012; 2012:919650.

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的方式是經由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放到腫瘤裡面,藉由針尖所放出來的能量加熱,將腫瘤組織破壞。消融過的甲狀腺腫瘤組織會在腺體內慢慢被吸收,體積逐漸縮小。

為什麼需要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


有些人的甲狀腺結節非常大,雖然是良性的結節,但是已經嚴重影響外觀或是常常會有咳嗽甚至吞嚥的人,傳統上必須考慮外科手術開刀切除治療。外科手術後會在脖子留下傷口疤痕,有的患者甚至會長出蟹足腫,影響外觀及自信。由於科技的進步,對於腫大的甲狀腺結節,可以透過非開刀手術的方式,使用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只需要30-60分鐘的治療時間,不需要全身麻醉。相對於開刀手術,還可以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治療後的傷口大小比傳統切除手術還要來的小。

依據目前的文獻報告,射頻消融治療後,3個月原本結節的體積可以減少約50%,進而達到改善患者外觀問題與壓迫的症狀。不過治療效果,仍會因人而異。

目前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的適應症
1. 良性甲狀腺結節或囊腫(Benign thyroid nodule)
2. 毒性甲狀腺腺瘤(toxic thyroid adenoma)
3. 甲狀腺癌復發並且無法用手術治療或者施行手術後產生併發症風險很高的患者。



瀏覽次數:784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952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