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不要懼怕乳房腫瘤 醫師與您一起打擊疾病 2020/06/29

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一名50歲婦人因右側乳房10公分大的腫瘤外露、出血,且伴隨著濃濃的惡臭味,被女兒發現後強制帶來就醫。經查閱病歷後發現,病患3年前曾就診過,當時腫瘤大約3.6公分,切片檢查確診後,醫師建議先接受化學治療使腫瘤變小後,才能安排開刀,病患回家後因害怕化學治療造成的副作用,故而拒絕再回診,自行尋找另類治療,而在另類治療期間腫瘤仍持續變大。

醫師為其進行檢查評估後,安排前導化學治療─使用小紅莓合併癌得星治療,每3星期打一次。病患第一次療程打完,於3星期後回診時,腫瘤顯著縮小,剩不到5公分大。持續接受5次前導化學治療後,腫瘤已縮小到約花生米大。經與病患討論後,為其安排微創全乳房切除手術和哨兵淋巴切片手術檢查,於術中發現哨兵淋巴仍有癌細胞侵襲,最後為病患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和腋下淋巴清除手術。

目前對於乳癌的治療,已經有相當完整的治療導引。只要依照治療導引,就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在臨床上最常見錯誤觀念如下:

●乳癌細胞會因切片而擴散出去,而拒絕接受切片手術。
●害怕乳癌開刀後的化學治療副作用。

錯誤觀念常導致病人無法獲得正確的病理診斷及接受正規治療,轉而盲目尋找各式各樣的輔助治療方法,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到不能挽回。

事實上惡性腫瘤長到約0.3公分大,就需有新生血管供應其營養,腫瘤才會繼續長大;新生血管在供應腫瘤營養同時,癌細胞就順著新生血管轉移,並非接受粗針穿刺切片手術所造成。病患一定要接受粗針穿刺切片手術,才能得到正確的病理診斷,及時進行正規治療。而化學治療大都伴隨著產生副作用,但可使用藥物來減緩副作用,藥物介入後的效果都不錯。



且現今的乳癌手術方法和儀器也越來越進步,不論是部份乳房切除手術或全乳房切除手術,加上哨兵淋巴切片及腋下淋巴清除手術,術中出血量一般不會超過20 C.C.,術後疼痛也相對減緩許多。開刀後住院觀察一天,隔天就可出院回家休養。

乳癌是女性常見的惡性腫瘤,建議女性朋友們,平時應該定期自我檢查,若覺得乳房有異樣,不用慌,只要到乳房外科門診,由專科醫師幫您安排必要的檢查(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如懷疑是惡性腫瘤,超音波導引粗針穿刺切片手術是必要的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病理診斷。若不幸證實得到乳癌,放寬心,聽醫師的治療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按照治療導引處理,定能獲得最佳的療效。


瀏覽次數:299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011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