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心臟血管外科

【健康醫話】洗腎血流變少 氣球擴張術治療廔管狹窄 2021/04/06

【本文登載於2021.04.04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心臟血管外科 謝永 主治醫師


▲圖1:血管攝影可見洗腎管狹窄。

一位82歲阿婆洗腎多年,她因洗腎時血流變少,被懷疑洗腎管狹窄,經安排血管攝影證實,並由心臟血管外科施以氣球擴張術,使管恢復暢通,完全不影響其洗腎的安排。

洗腎病人接受動脈及靜脈血管吻合手術所建立的動靜脈管(AVF),可視為腎友的生命線,功能正常的管可以提供穩定的洗腎途徑。

以天然管(AVF)而言,其狹窄或阻塞的頻率較低,但其狹窄位置各有不同,維修起來難度較高。但總體而言,使用的壽命較長,一條正常的管可以使用8至10年,甚至更久。

以往,動靜脈管在外科醫師手術後,其養成和維修僅有大傷口重建或單純血栓清除,方法相當有限。近年隨著血管外科發展,開始以血管攝影方式診斷血管阻塞狹窄之處,其維修方式有長足進步。

但若是動靜脈人工血管通路(AVG),是指靜脈經過人工血管與動脈吻合,其狹窄和阻塞的頻率較高,但絕大部分會位於人工血管和靜脈吻合處,故維修重點幾乎都在此處,較為容易。

管應定期追蹤維修

正常的人工血管通路(AVG)只要使用超過2年,即是一條合格的AVG。而像前述阿婆所建立的動靜脈管(AVF),一般而言,一條管3至6個月維修一次屬頻率正常。如小於3個月就需要維修,建議和手術醫師討論管是否需要重建調整。

在平時須鼓勵腎友和洗腎室醫護,定期觀察管狀況。如管震顫、脈動狀況、洗腎時血流大小、靜脈壓力,或手臂腫脹及止血情形等。

一旦有變化,儘早請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維修,否則管一旦阻塞,手術方式將會複雜許多。如同對待座車,行駛時如有小問題,提前進廠保養會較容易。等到車輛拋錨再進廠修理,問題就比較多。

建議腎友應定期追蹤洗腎管,在管狹窄及阻塞前,就先接受導管治療,可避免將來阻塞的問題,也可以延長管的壽命。


▲圖2:施行氣球擴張術進行治療。


▲圖3:氣球擴張術治療後,恢復暢通。


瀏覽次數:102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93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