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心臟血管外科

【健康醫話】長期扛布靜脈曲張 手術消除疼痛 2022/11/28

文/心臟血管外科 廖啟豪 主治醫師


▲微創血管剝離術,處理小腿鼓脹之表淺靜脈,術後傷口小。

一位64歲女性病人個子很嬌小,和先生經營紡織廠,兩人一起扛織布成品是日常。一捲布匹重約40公斤,習慣壓在左肩上,自然以左腳為施力的支撐重心,久而久之形成左腳嚴重的靜脈曲張,經常腫脹、疼痛,且時不時會抽筋及發癢,已經困擾好久好久。

有一天陪先生將貨車開進保養廠,一聊之下,才知道保養廠老闆娘也曾有相同的疾病困擾,但已由心臟血管外科以手術治療改善,促使她進一步尋求醫師評估治療。

治療靜脈曲張主要是處理失能的大隱靜脈,改善下肢血液回流狀態,達到減輕下肢靜脈壓力之效果。經評估後,病人選擇血管腔內靜脈膠閉合手術,將大隱靜脈閉合,以達到阻斷逆流的目的,僅術後第一天有些許的傷口疼痛,其餘並無太大的副作用;病人同時搭配微創血管剝離術,處理小腿鼓脹的表淺靜脈,術後僅有數個不到0.2公分的傷口,疼痛感可大幅降低,且僅需休養2-3日,甚至不必住院即可返家休息。

病人術後回診表示,左腳已不再腫痛、抽筋和發癢,讓她感覺生活美好。

要提醒的是,此項手術術後雖不用加強穿著彈性襪,但仍需避免久站久坐,否則還是會有少部分的病人可能復發。

◎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
●傳統治療為健保給付的大隱靜脈剝除手術,需於鼠蹊部及膝蓋附近切兩個傷口,將大隱靜脈自大腿內側通條剝除,術後疼痛感明顯、易有大片瘀血,且需休養4-7日,疼痛感才能明顯改善。

●自費的微創射頻燒灼手術、血管腔內萬能膠(靜脈膠)閉合手術,處理失能的大隱靜脈;搭配微創血管剝離術,處理小腿鼓脹的表淺靜脈。具有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復原快、傷口小等優點。

靜脈曲張為下肢靜脈瓣膜閉鎖功能不良所致,常見於需長期站立工作、肥胖或多次懷孕者,而家族遺傳目前也被認為是危險因子之一。早期僅表淺靜脈擴張時,可利用穿彈性襪、抬高下肢及運動,以改善症狀。但若已進展至下肢水腫、皮膚色素沉著、慢性潰瘍無法癒合時,建議及早就醫,手術治療,避免症狀日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瀏覽次數:60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533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