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泌尿科

【健康醫話】淺談膀胱癌 2023/06/01

文/泌尿科 陳一中 主治醫師

一位63歲張先生,主述他最近都會尿出鮮紅色的小便,但因為不會感到疼痛,不以為意。由於一陣子,血尿情形都不見好轉,最近來泌尿科門診檢查,被檢查出膀胱癌…

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膀胱癌發生率於男性是第9名,女性為前20名。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是女性的3倍,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上升,膀胱癌早期診斷及治療,5年存活率有94%。

早期膀胱癌主要初期症狀是無痛性血尿,主要是癌症病變組織糜爛性出血,有可能是鮮紅、暗紅或是有血塊的排出。出血對於膀胱而言是一個刺激,病患初期會出現頻尿、尿急、解尿疼痛,嚴重的狀況,會因為大量血尿血塊影響排尿造成尿液滯留膀胱,併發泌尿道感染(發燒、畏寒、虛弱無力、膀胱疼痛)及急性腎臟衰竭。

◎膀胱癌的危險因子:
● 抽菸:抽菸者得到膀胱癌是不抽煙者的4倍。
● 化學染料:衣物、皮革及美髮染劑。
● 慢性膀胱發炎:感染、免疫系統或是結石刺激。
● 感染:尿道發炎及寄生蟲感染。
● 食品添加物:硝酸銨鹽、燒烤、醃製、發酵品。
● 其他:烏腳病、家族史、輻射線及接受化學治療。

◎膀胱癌常見的檢查方式:
● 尿液細胞學檢查:藉由採取尿液檢體進行化驗是否有惡性細胞。
● 膀胱及腎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膀胱、輸尿管腫瘤造成腎積水及腎臟腫瘤。
● 膀胱鏡檢查:經尿道做內視鏡檢查,對於懷疑異常的部位進行切片。

大部分膀胱癌屬於早期膀胱癌,可選擇經尿道雷射膀胱腫瘤切除術,經由內視鏡用雷射把膀胱腫瘤切除及燒灼,其出血量少,安全性高。且術後膀胱不適,疼痛及灼熱感較傳統健保手術低。手術後約略1-3週,接受膀胱內灌注治療,讓化療藥物或是免疫調節藥物(BCG)在膀胱停留30分鐘至1小時左右,用於預防復發。

提醒民眾應該避免接觸致癌因子,高危險群須定期篩檢,如有異常症狀,須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佳。


瀏覽次數:61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831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