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大腸直腸外科

【健康醫話】減痛矇矓及無痛舒眠麻醉 大腸鏡檢查舒適又安全 2023/06/28

文/大腸直腸外科 林志衛 主治醫師

根據國健署資料,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 2 位及第 3 位。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藉由定期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透過大腸鏡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素材來自 123RF)

一般大腸鏡檢查,在受檢者清醒時執行,通常在檢查過程中會感受到腸道內充氣的腹脹感、腸壁的壓迫拉扯感、想解便及腸絞痛的不適;受檢者若是因為不舒服而無法放鬆,也會影響到檢查的順 利。有些曾經接受過腹部手術有沾黏的人,更容易產生疼痛不適。

為避免上述情形,病人可選擇自費減痛或無痛大腸鏡檢查,依麻醉深度,區分為輕度麻醉(減痛矇矓)跟中度麻醉(無痛舒眠),藉由鎮靜麻醉以及止痛藥物的使用,減少檢查過程中的不適感,讓全身放鬆,及心跳、血壓、血氧維持在穩定的狀態,而不致於影響到檢查的過程,讓大腸鏡的檢查可以更順暢的完成。

「減痛矇矓大腸鏡」是由胃腸科醫師在檢查過程給予鎮靜止痛藥物,病患進入淺眠狀態接受檢查,但是如果有使用安眠藥、酗酒及焦慮的人,可能有一定比例無法進入淺眠的狀態,甚至中途會清醒,少數人檢查後則會有頭暈噁心的感覺。


(素材來自 123RF)

「無痛舒眠大腸鏡」是由麻醉科醫師施行的靜脈麻醉。事前需要先進行麻醉評估。檢查過程受檢者在麻醉藥物的作用下完全睡著。有些需要注意的禁忌症,譬如說嚴重肺病氣喘者、近期有新發作的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度肥胖者(BMI>35)或是呼吸道異常的人,這些對象比較不適合接受靜脈麻醉模式的無痛大腸鏡檢
查。不管什麼方式的鎮靜麻醉,都需要醫師進行評估並選擇安全的檢查方式。

最重要的是,如有家族大腸癌病史、腸道瘜肉病史、不良的飲 食、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建議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以及定期胃腸內視鏡的詳細檢查。如果已經出現短期內的體重減輕,腹脹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甚至有出血的狀況,更需要積極就醫,早期診 治,避免因為拖延而讓疾病惡化。


瀏覽次數:68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1729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