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重症醫學科

【自由時報】無法有效活動 加護病房病人常水腫 2016/05/12

【本文登載於2016.5.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圖‧文/林中華

「醫師,為什麼我爸的手掌會水腫呢?」幾乎每天都有家屬問起住在加護病房裡的患者病情。 


圖:病人出現四肢周邊水腫,常令家屬擔心不已


這是因為加護病房裡的患者除了因為心臟及肝腎衰竭外,大部分還會因無法有效活動、使用呼吸器、病情嚴重、營養不足、接受維持血壓治療等緣故,在手掌及腳掌等周邊循環較差或活動受限部位出現水腫。甚至臉部也有可能因水腫而形成眼瞼外翻。

◎造成加護病房患者水腫不外乎以下4個常見情況:

●病情嚴重導致血管擴張,血管空隙增大,讓原本應留在血中的水分,順著擴大的空隙跑出血管到周邊組織裡,引起水腫。

●營養不佳或嚴重疾病造成白蛋白不足或流失,白蛋白有抓牢血中水分的功能,在不足時,就容易出現手腳水腫。

●加護病房患者大多因治療需求而運動受限,連日臥床便容易在不活動的地方形成水腫。

●重症患者易出現休克,大量且必要的輸液雖然救得了病人免於休克,卻會造成他們周邊水腫。

這類水腫情況通常都要等到患者病情復原至穩定後,才有可能慢慢消腫。加護病房醫療團隊可能會利用按摩患部、搖起「床頭」、用枕頭墊高手腳、補充白蛋白、限制水分給予、適當使用利尿劑促進排尿等方式,來減輕病人水腫的程度。

倘若病人配戴戒指或手鐲時,儘量移除它們,以免因合併水腫而造成血流阻礙。

遇到親人因疾病導致手腳水腫,不妨多諮詢醫療團隊意見。(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外科部重症醫學科主任)


瀏覽次數:228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978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