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健康醫話】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查 助試管嬰兒治療成功 2021/09/30

【健康醫話】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查 助試管嬰兒治療成功

文/生殖醫學科 吳信宏 主治醫師

試管嬰兒治療是否成功的一個關鍵決定,就是胚胎植入子宮有無成功著床。試管嬰兒治療過程,從開始打針,大部分的婦女都可走到可取卵,及有可用胚胎,然而胚胎植入子宮後,大約只一半可驗到懷孕,也就是胚胎著床是非常關鍵決定試管嬰兒治療是否成功的步驟。

胚胎沒能成功著床,兩大原因,一是胚胎問題,如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另一是子宮內膜環境。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子宮內膜對胚胎的容受性(Receptivity),包括:有無內科免疫或代謝問題,有無子宮腔的肌瘤、瘜肉或中膈,及子宮內膜的著床窗口(Window Of Implantation;WOI)。

著床窗口
子宮內膜能接受胚胎的著床,是有一定的時間,稱著床窗口(Window Of
Implantation;WOI),大約是排卵後的第六至十天。胚胎若在這窗口時間內抵達子宮腔,才有機會成功著床;反之,若胚胎錯過著床窗口,就不會著床。

著床窗口會受體內女性荷爾蒙的調控,包括雌激素和黃體素。與每個週期的自然排一顆卵子不同,試管嬰兒治療過程中的排卵刺激,會讓多顆卵子成熟,雌激素也會升高很多,因此,會讓子宮內膜的著床窗口提前。另外,若同時有黃體素提前上升,著床窗口會更提前,因此,若胚胎在第三天或第五天囊胚做新鮮胚胎植入,會因錯過著床窗口而沒能成功懷孕。

子宮內膜容受性基因篩查
由於人類基因圖譜的解密,越來越多的基因研究顯示,許多基因會調控子宮內膜容受性,亦即,有些基因在著床窗口時表現,有些是在窗口前表現,還有些基因是在著床窗口後才表現。

目前有廠家生產商品化的產品ERA(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來測試子

宮內膜的容受性(Receptivity),作法是針對已有冷凍胚胎待植入的患者,步驟如下:
1. 模擬植入週期:先一個準備解凍胚胎植入的內膜準備週期,無論是自然週期或人工週期。在預計胚胎植入那天,胚胎不植入,而是取子宮內膜作容受性基因分析。
2. ERA分析結果:基因分析結果有兩種,一是內膜是可容受性的(receptive),約占70%;另一是非容受性的(non-receptive),約占30%,其中大部分處於前容受性的(pre-receptive)。
3. 實際植入週期:再次以之前的解凍胚胎內膜準備方式準備,根據上次模擬週期的ERA分析結果調整植入時間,如結果是receptive(可容受性的),就照原時間胚胎植入;如是pre-receptive(前容受性的),則植入時間需延後,才會在可容受著床窗口;反之,若是post-receptive(後容受性的),則植入時間要提前。

要不要做ERA?
是否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患者,要胚胎植入前,都要先做ERA?或者已有過胚胎植入失敗的患者,再次胚胎植入前,是否要先測ERA?
1. 首先,目前ERA的研究仍不多,尤其是高品質的隨機對照研究。目前發表的研究,有些認為有幫助,有些認為沒有,結果有分歧。
2. 其次,有研究比較ERA基因檢測及Noyes病理組織來確定子宮內膜容受的窗口並不很一致,因此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3. 再來,子宮內膜要能成功讓胚胎著床,除了子宮內膜著床窗口,還有很多因素,包括:子宮內膜厚度,有無子宮腔瘜肉/肌瘤/中膈/沾黏、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有無內科問題如內分泌/代謝/免疫…等。

目前,基因研究仍快速發展中,將來針對子宮內膜容受性及胚胎的著床窗口會更透徹了解。另外,目前也有取子宮腔分泌的液體來作容受性基因分析,無需內膜切片,有機會可當週期立即植入,無需再等一個週期。精進醫學的進步,會讓我們更提升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


瀏覽次數:156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19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