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小兒科

【健康醫話】呼吸道融合病毒快速增加 家有幼兒應提高警覺! 2023/01/30

文/小兒科 賴柏瑋 主治醫師

天氣變冷,一位六個月大嬰兒出現感冒症狀,有帶去看過門診,但症狀沒有改善。一周後發燒39度,咳嗽更加劇烈,一咳就吐,呼吸變得非常喘並且出現「咻咻」的聲音,爸媽趕緊帶到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產生急性細支氣管炎,經過住院氧氣治療,症狀才逐漸改善。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五大症狀 
 ●發燒。
 ●咳嗽有痰。
 ●流鼻水。
 ●食慾下降。
 ●呼吸困難。
 ●呼吸喘鳴聲。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五歲以下嬰幼兒肺炎及細支氣管炎最常見的病因,感染病毒後約4~6天發病,初期症狀類似感冒,輕症患者接受症狀治療後約5~7天會痊癒。

但病毒若侵犯下呼吸道,會導致氣管上皮細胞融合壞死,以及氣管發炎性阻塞,病患會出現呼吸困難,以及「咻咻」的喘鳴聲,痰液特別多並且伴隨劇烈咳嗽,此時可能需要住院接受氧氣及蒸氣治療,療程大約5天。

傳染途徑
 ●鼻黏膜或眼結膜接觸被病毒汙染之分泌物。
 ●吸入感染者含病毒之飛沫。

預防感染
 ●哺餵母乳,透過免疫球蛋白及免疫因子降低寶寶感染機率。 
 ●勤洗手:使用酒精乾洗手或肥皂搓洗20秒以上。 
 ●避免未洗手觸摸嬰幼兒臉部。 
 ●少去人群聚集之密閉空間。 
 ●維持家中環境通風,定期消毒嬰幼兒接觸的器物表面。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可在衣服、皮膚表面存活30分鐘,在桌椅、門把存活6小時並保持傳染性。因此多洗手和接觸防護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抗體 減少重症發生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主要的感染對象是5歲以下兒童,特別在2歲以下,是感染住院比例最高的年齡層。高危險族群包括早產兒、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染色體異常疾病、免疫不全疾病、神經肌肉疾病等孩童。

目前沒有疫苗,只有單株抗體可使用。高風險族群接種RSV抗體後,可以減少重症及降低住院率。目前健保給付施打對象主要有三類:

●早產兒出生時妊娠週32週以下。
●早產兒出生時妊娠週數≤35週且合併有慢性肺疾病。
●一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

施打方式為肌肉注射,一歲之內每個月注射一次,直到年齡滿一歲或直到矯正手術(包括開心及心導管手術)為止,最多6劑。


瀏覽次數:77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94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